返回首页

机构加码吸筹 科创板强势受关注

费天元上海证券报

    昨日,科创板的相对强势引发市场关注。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全天弱势震荡并双双收跌之际,科创50指数却低开高走,盘中最大涨幅超过1%,收盘涨幅0.36%。

  有多只科创板股票近期已走出趋势性行情,如南微医学、爱博医疗均在过去1个月内股价上涨超过30%。在上述个股的股东榜上,已出现冯柳、邓晓峰等明星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后续又有机构席位加码吸筹,显示主流资金对部分科创板股票的关注度正在提升。

  作为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公司之一,南微医学股价整体走势稳健。在过去1个月内,南微医学股价累计涨幅达31%,再度逼近去年8月创下的高点。公司一季报显示,冯柳掌管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截至一季度末,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南微医学100万股,占流通股的2.33%。

  爱博医疗的短期涨势更为突出,近4个交易日大涨39.94%。一季报显示,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1号睿远基金分别持有爱博医疗66.63万股、26.28万股,分别位列第二大、第十大流通股东。

  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也显示,在爱博医疗近期股价大涨过程中,机构资金买入意愿较强。5月10日至12日,爱博医疗区间买入额排名前五的均为机构席位,合计买入3.04亿元,占区间成交总额的27.71%。

  西南证券医药首席杜向阳表示,南微医学、爱博医疗上涨背后均有基本面因素支撑。南微医学作为内镜诊疗创新器械龙头,随着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国内医院内镜治疗手术基本恢复,一季度相关医疗器械销售数量呈快速增长。爱博医疗一季度业绩超出预期,公司作为眼科器械平台龙头,人工晶体和OK镜等主要产品销量均有望维持高增长。

  科创板近期整体回升也与其较优的基本面有关。据统计,2020年,科创板六大行业板块财务指标均不同程度向好。其中,生物医药板块以营业收入增44%、净利润增256%的增速位列第一;以集成电路和数字化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板块,去年营收及净利润增幅分别达27%、68%。

  浙商证券策略首席王杨本周发布报告,结合盈利高速增长、估值较为合理、基金配置低等因素,认为当前科创板或已步入牛市初期,其中明星股将崭露头角。

  王杨表示,科创板产业分布以先进制造业为主,芯片、信创均受益于国产替代,工业智能化、汽车智能化则代表先进应用端,这些都是“十四五”期间重要的产业方向。当前科创板动态估值较为合理,基金配置比例依然较低,随着后续半年报数据继续印证板块景气度,其配置价值有望日益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