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凌信息:去年军用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三倍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2日,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凌信息”)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高凌信息本次科创板IPO拟募资15亿元加码内生安全通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等六大项目,军用通信业务是公司营收及净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这部分收入同比增长达288%。
  军用订单快速增长
  高凌信息从事信息通信网络设备、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以及环保物联网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国防和政企用户打造安全可信的信息网络并深度挖掘数据应用。
  2018年-2020年(简称“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分别为1.75亿元、2.52亿元、3.98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7.87万元、4093.59万元、1.09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9.97%、54.97%、63.37%。
  根据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军用通信、网络内容安全、网络空间内生安全和环保物联网应用四大业务板块。
  军用通信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部分。招股书介绍,高凌信息自1999年成立伊始即从事军用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军用电信网固定通信及特种应用场景,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系列。
  报告期内,高凌信息军用通信业务收入分别为1896.86万元、7293.99万元、2.83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0.91%、29.08%和71.25%。
  高凌信息主要客户为国防单位、政府单位和军工企业,其中军用通信业务具有终端用户集中度高的特征。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5亿元、1.33亿元、2.9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74%、52.90%、72.86%,占比较高。
  2020年高凌信息军用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87.81%。截至2020年末,公司正在履行的军用通信业务合同金额(含税)约8851.05万元;业已通过竞争性谈判但尚未签署合同的业务预计合同额(含税)约1.42亿元。
  高凌信息表示,报告期内军用通信业务对公司收入贡献较大,如果未来军工行业宏观环境发生变化,或军队信息通信建设规划发生调整而公司未能及时应对并扩展产品,可能对公司经营稳定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募资15亿元用于六大项目
  招股书介绍,从2016年开始,围绕通信、安全和数据应用三条主线,基于新技术和新需求,公司对原有业务和产品做了进一步延伸。
  例如,在网络内容安全领域,2016年公司电信网有害信息防范系统在某直辖市开始规模应用。在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引起广大社会舆论关注的背景下,公司网络内容安全业务进一步快速发展;同时,基于公司在电信网内容安全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先发优势,公司开始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行延伸,逐步形成面向全网的网络内容安全产品体系。
  2018年开始,在网络空间安全日益关系国家安全的背景下,公司在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理论研究的科研成果基础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拟态防御技术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技术成果和产品,公司在网络空间内生安全领域逐渐形成技术优势。2019年以来,公司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产品陆续在军队、科研院所等客户中开始应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323人,占总人数的50.39%,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6152.7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15.48%。根据招股书,在新产品和在研项目方面,公司将拟态防御技术应用于通信产品,打造具备内生安全属性的通信设备,提高电信网络的安全可靠性。目前,具备内生安全属性的新一代通信设备产品正在研发中。
  高凌信息称,本次IPO拟募资15.02亿元,用于内生安全通信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通信网络信息安全与大数据运营产品升级建设项目、生态环境监测及数据应用升级项目、内生安全拟态防御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内生安全云和数据中心研制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私募基金云集
  据高凌信息招股书,公司股东名单私募基金较多。公司最近一年发行人新增股东为汉虎贰号、清科和清一号、华金领越、嘉兴战新、金起航贰号、中电科国元直投壹号及深圳科微。上述机构均位列高凌信息发行前十大股东。
  2020年,融发基金、汉虎贰号、清科和清一号、华金领越、嘉兴战新、金起航贰号及中电科国元直投壹号,在看好高凌信息的未来发展前景的前提下,对公司进行了充分的尽职调查并做出投资决策,经协商一致以增资扩股形式投资高凌信息,增资价格以公司预期净利润为基础,经各方市场化协商确定,均为21.57元/股。
  其中,华金领越持股约2%,普通合伙人为珠海华金领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系上市公司华金资本下属珠海华金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清科和清一号持股约1%,系杭州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私募基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出资比例达89.25%。杭州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北京清科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倪正东。
  高凌投资持有公司57.41%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胡云林持有高凌投资100%股权,其通过高凌投资间接控制公司57.41%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在2001年-2011年期间历任高凌信息董事长、总经理、执行董事。胡云林目前仅担任高凌信息的董事,高凌信息的董事长、总经理为冯志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