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小市值释放大能量 资金偏爱成长风格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7日以来A股各主要股指市场表现

  8月8日,A股市场表现分化,代表小市值股票的中证1000指数上涨1.21%,而大盘股较为集中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0.47%、0.21%。

  近期,小盘股表现持续强于大盘股,从4月27日到8月8日,中证1000指数累计涨幅达36.26%。分析人士表示,在流动性较为宽裕的环境下,市场存在较为丰富的结构性机会,看好中小盘成长股,建议挖掘景气扩散的成长方向。

  中证1000表现抢眼

  从行业情况来看,8月8日,申万一级行业中,煤炭、国防军工、石油石化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25%、2.21%、1.71%;商贸零售、美容护理、食品饮料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3%、0.87%、0.57%。

  在8月8日的市场中,小市值股票走势显著强于大盘股,中证1000指数上涨1.21%,领涨A股各主要股指。

  从4月27日的低点到7月5日盘中高点,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区间最大涨幅分别为19.60%、30.07%,同期中证1000、沪深300、上证50指数区间最大涨幅分别为37.44%、20.58%、16.65%。小市值股票集中的中证1000指数反弹幅度远大于其他指数。

  自7月5日以来,A股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截至8月8日收盘,上证50、沪深300指数较7月5日的盘中高点分别累计下跌10.50%、8.44%,而中证1000指数则逆市上涨1.09%。由此可见,在大市调整的阶段,小盘股依然受到资金青睐。

  对于中证1000指数持续走强的原因,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有外因和内因两个方面。从外部来看,近期中证1000股指期货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上市,促进了中证1000的交易活跃度,并且中证1000ETF规模迅速扩大后,也有被动配置的需求。从内部来看,中证1000指数估值偏低,市盈率位于近十年的13%分位左右,而未来三年预期盈利的年复合增速在28%左右。估值上有优势,又有衍生品的助推,这是指数走强的根本原因。

  融资客青睐小盘股

  从资金面上来看,截至8月5日,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5145.91亿元,4月27日以来累计增加491.42亿元,中小市值股票被融资客显著加仓。

  从4月27日以来融资客对行业板块的加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融资客对电力设备、有色金属、电子行业加仓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170.97亿元、135.58亿元、97.72亿元。对医药生物、非银金融、计算机行业减仓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70.93亿元、18.44亿元、14.06亿元。

  个股方面,融资客对天齐锂业、宁德时代、江淮汽车、盐湖股份、长安汽车加仓金额居前,分别为29.71亿元、23.60亿元、21.34亿元、19.82亿元、17.25亿元。江淮汽车融资加仓金额进入前三,反映了融资客对小市值股票的追逐。此外,绿的谐波、江特电机、中矿资源等小市值股票也被融资客显著加仓,净买入金额均超过9亿元。

  从4月27日以来的个股走势来看,含期间上市的新股在内,Wind数据显示,A股市场共有229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其中超过9成为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股票,融资客对小市值股票的加仓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成长股被看好

  过去几个月,A股市场中的小盘成长风格表现突出。对于后市,成长股仍被机构看好。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裘翔表示,8月A股在寻找新平衡的过程中,资金博弈仍然剧烈,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当前行业间及赛道内估值分化均在扩大,由于增量资金有限,市场调仓博弈仍将持续。配置上,建议均衡布局成长制造、医药和消费板块,在成长制造板块中,更看好半导体及军工行业。

  “高景气成长赛道交易拥挤度上升,依然是机会大于风险。中小盘股表现占优的局面难言结束。建议超配汽车(汽车零部件)、黄金、军工、自主可控、医药、光伏、电力电网(新能源相关配套建设)等行业。”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

  夏风光表示,中小市值成长股中长期仍然是值得看好的,参考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衍生品推出后成交量有一个逐步爬坡的过程,未来投资者对中证1000指数的重视程度还会进一步增加。在中小市值的选股当中,要特别注重细分行业的研究,把握景气度和未来成长空间比较好的细分行业,选择细分行业龙头进行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