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信心持续恢复 券商看好能源股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7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其中创业板指涨超1%,有色金属板块大涨。经历了8月份的调整,不少券商认为当前市场处在中期底部,建议逢低布局,看好能源板块。

  指数震荡回升

  Wind数据显示,9月7日,上证指数上涨0.09%。市场成交额8720.7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9亿元,市场信心不断恢复。

  板块方面,半导体、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板块大涨,天山铝业、神火股份、云铝股份涨停;电力板块走强,上海电力、华电国际涨停。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艾熊峰认为,当前市场处在中期底部。首先,政策方面,无论是经济回升趋势、货币和财政政策,还是信用环境,都对A股市场形成积极支撑。其次,盈利方面,上游资源品涨价趋缓,中下游利润率改善或支撑整体盈利企稳回升。再次,估值方面,对比2018年底市场极度悲观的情形,当前不少板块的估值都接近此前水平。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上证指数和万得全A指数已经基本跌至8月初形成的震荡区间下沿,而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更是分别跌至今年4月底和5月底的低位区域,疫情、经济、汇率等利空因素也已经基本被市场反映。半年报已经体现出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韧性,市场调整是布局机会。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孔逸认为,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低估区间,以1年维度看,市场已经有收获趋势性行情的基础。

  能源板块受关注

  近日,煤炭、天然气等板块保持震荡向上的良性态势。机构建议重点关注业绩确定性高、行业基本面无忧、中期具备明确催化剂助推的能源股。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能源短缺问题仍是目前的交易主线,能源转型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中长期方向。一方面,随着全球极端气候增多,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普及加速,绿色消费的渗透率将继续上升,新能源汽车或维持高景气。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冲突和能源制裁导致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欧洲和美国天然气价格均创历史新高。

  半年报业绩显示,能源板块业绩维持高景气度,煤炭行业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超过90%,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增速达到46.3%;而地产等传统行业及接触性消费行业业绩仍在持续承压。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新月表示,从2022年半年报来看,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行业ROE均超过2021年同期水平。行业供需紧张格局延续,资源材料行业稀缺性不断提升,估值中枢有望进入更高的均衡水平,为行业带来利润的持续高增。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建议关注资产重估与中国优势主线。从具体行业看,首先是赔率较优且胜率改善的价值股,如地产龙头、煤炭。其次是成长扩散风格,如风电零部件、光伏设备、传媒。再次是疫后修复及PPI-CPI传导受益行业,如家电、食品饮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