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本面向好 保险板块增持回购频现

黄一灵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保险板块增持、回购动作频频。10月以来,港股上市公司友邦保险已进行5次回购,涉及金额超过5.3亿港元。此前,中国平安已完成去年8月发布的回购计划,累计回购A股股份逾1亿股,耗资约50亿元。同时,近期险企股东和高管增持动作也频频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板块的大量增持和回购,反映了保险业管理层普遍认为目前股价被低估,同时表达了对未来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多家机构认为,在经历一段时间调整后,行业基本面趋向好转,寿险负债端有望迎来改善,财产险诸多非车险业务发展空间充足。

  大手笔回购

  10月10日晚,友邦保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0月10日在香港交易所回购257.38万股,耗资1.78亿港元,最低成交价为每股68.7港元,最高成交价为每股70.0港元。

  这并不是友邦保险近期首次出手回购。自今年3月发布100亿美元股份回购计划(计划未来3年通过在公开市场回购公司普通股,向公司股东返还高达100亿美元的资本)以来,友邦保险在持续实施其回购计划。

  Wind数据显示,3月21日-10月10日,友邦保险回购数量逾2.33亿股,累计耗资约180.8亿港元。仅10月以来,友邦保险回购涉及金额就已超过5.3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友邦保险回购之际,恰逢港股市场保险板块大幅震荡。在此背景下,公司“真金白银”大手笔回购,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措施。

  除友邦保险外,中国平安也是险企回购的主力军。今年8月,中国平安公告称,公司已完成去年8月发布的回购计划,累计回购A股股份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56%,已支付的资金总额合计约为50亿元。

  频获增持

  除回购外,股东、高管增持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险企股东和高管增持动作也频频出现,传达出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

  据港交所披露信息,摩根大通9月28日买入中国平安1573.1万股H股股票,持股比例增至9.02%。9月21日,正大集团(又名卜蜂集团,为中国平安H股持股5%以上股东)资深副董事长兼中国区CEO杨小平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中国平安10万股H股股票,耗资约430万港元。杨小平表示:“之所以买入平安股票,主要觉得平安目前处于价值低估状态,我对平安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A股方面,上交所网站显示,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分别于5月23日和5月24日买入公司A股股份23800股和5000股,合计增持金额60.47万元。同时,中国太保副总裁马欣于6月2日和6月7日也合计买入1.07万股公司A股股份。

  此外,中国太保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自2021年4月9日至2022年5月20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9624.62万股,截至2022年5月20日,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中国太保持股比例达到10.32%,较2021年4月8日的持股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

  估值具备吸引力

  在中邮证券分析师王泽军看来,保险板块的大量增持和回购,反映了保险业管理层普遍认为目前股价被低估,同时,也有向市场传递信心的意图。

  今年4月,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姚波在公司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管理层认为,目前公司股价的确已经脱离了真实价值,估值相对较低,相信股价最终会回归公司的真实价值,并表示对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充满信心。今年8月的半年报发布会上,姚波表示,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与价值出现脱钩,股价仍被低估。

  事实上,对保险行业的未来发展,多家机构认为,在经历一段时间调整后,行业基本面趋向好转,保险消费需求也在逐步复苏。

  广发证券研报称,寿险方面有望迎来拐点。目前居民储蓄意愿较高,其他理财类产品收益率下降等因素推动保险产品的相对竞争力提升,储蓄类保险产品销售持续超出市场预期;从供给侧来看,代理人人均产能的大幅度提升,有望弥补代理人规模的下滑。需求侧和供给侧均有望推动寿险负债端改善。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许旖珊认为,保险行业经营持续改善。财产险方面,行业总保费继续回暖,当前车险综改保费存量已经基本完成置换,在大灾风险减弱以及更好的风险管控下,头部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有望延续同比改善趋势,承保利润将进一步提升;当前我国非车险覆盖率较低,农险、意健险、责任险等发展空间充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