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公国际举办主权信用风险研讨会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29日获悉,27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举办主权信用风险研讨会。受邀参会的专家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李金章,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成岗教授,国税总局原司长、中国投资协会特聘专家曹聪,商务部原美洲大洋洲司司长江山,商务部原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马社,国税总局原副司长、中国投资协会国际投资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刘剑雄等。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鑫,大公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吕柏乐,大公国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松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大公国际党委委员、副总裁徐黎明主持。

  大公国际技术委员会主任陆思南对大公国际主权评级发展历程、评级模型特征和主权评级成果以及大公投资环境评级报告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央企业控股的评级机构,积极践行“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打造国际认可、具有世界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民族品牌”的使命,在主权评级领域积累了丰富成果和经验。目前,大公国际主权信用评级范围已扩展到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主权信用风险的全面覆盖和实时预警。2020年大公国际积极响应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出“国家投资环境评价”体系,目前已发布乌克兰、南非和卢森堡的国家投资环境报告以及南亚和中东北非两个区域的投资环境区域报告。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对疫情之后全球主权信用风险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及评级机构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展开讨论。专家一致认为,疫情给全球政治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主权信用风险问题在未来可能面临严峻形势,评级机构要充分发挥其风险警示作用。

  李金章认为,全球疫情已近两年,在此背景下,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虽受到一定影响,但也展现出一定韧性。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抗击疫情带来的全球各国政府债务的攀升,放大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以及项目风险。

  与会专家还认为,中国评级行业起步较晚,发展相对落后,境内企业或金融机构走出国门在境外融资时仍依赖“三大”评级,国际话语权缺失使国内企业境外融资安全性和稳定性面临不小挑战。通过了解大公国际主权及国际业务,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大公国际在争夺国际评级话语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并认为大公国际在未来发展空间上具有很大的潜力。

  大公国际在研讨会后发布了2021年首批主权信用评级结果,包含西欧、中东北非、南亚以及东盟等区域的11个国家。大公国际认为,2022年疫情变化仍是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的主要变量,大公国际也将在此基础上密切关注由此引起的主权信用风险变化,为世界贡献中国评级声音和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