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理财赎回压力释放 债市性价比渐增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利率债市场相对平静的表现,难掩信用债市场的弱势。随着多方面政策调整提振经济增长预期,债券市场继续承压,特别是银行理财赎回引起的连锁反应在信用债市场持续上演。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赎回压力已有所释放,调整后的部分债券产品性价比也得到修复,对配置型机构的吸引力增强,但近期推动债券市场利率下行的条件不足,债市可能继续呈震荡偏弱态势。

  资管账户继续卖债

  12月以来,债券市场起起伏伏,整体继续调整,尤其是相较利率产品,信用产品波动调整的态势仍较剧烈。据统计,12月上旬,虽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上行约1个基点,但市场上一些中短期限的公司债、中短期票据、企业债收益率大幅上行15至30个基点。

  “银行理财赎回压力继续释放,机构被动抛售债券致使债市继续调整。”兴业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黄伟平认为,理财产品赎回引发的连锁反应是当前主导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行情的主线之一。

  据国盛证券杨业伟研究团队监测,上周债券市场主要卖出机构为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和其他产品类账户,主要买入机构为大行和政策性银行、农村金融机构、货币市场基金和保险公司。其中,银行理财净卖出现券1218亿元,创出今年以来单周减持规模新高。

  “理财赎回叠加防疫政策优化,刺激债市收益率继续上行。”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兴表示,随着经济预期改善和股票市场回暖,近期债券市场再度陷入“债券下跌-理财赎回-抛售债券-债券下跌”的循环,理财产品赎回引发的负反馈现象较明显。

  赎回压力有所释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赎回引起的短期波动难言结束,但也应看到,赎回的资金并未完全流出债市,更多是从银行理财等转到银行表内,部分会回流债市,同时,调整后债券更高的性价比也提振了市场机构的配置意愿。

  “比较近期银行理财减持债券规模和第二、三季度其增持债券规模,我们认为,银行理财已经完成了一定程度的减持,投资者无需过度悲观。”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当前二级资本债利差所处历史分位已处相对高位,随着利差上升,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的吸引力渐增,公募基金、银行自营账户等可能逐步加大配置力度。

  杨业伟补充道,目前银行理财中,开放期较长的,特别是1年期以上的产品,到期压力、赎回压力相对有限;压力比较大的是开放期在1个月以内,特别是配置信用债比例相对比较高的T+N产品。

  债市利率或易升难降

  12月以来,以国债、国开债为代表的利率产品走势已有所企稳。倘若银行理财赎回引起调整压力逐渐减弱,债市未来走向如何?是否会出现大幅度反弹?

  不少机构人士指出,当前债券市场呈现出“强预期、弱现实”的局面,即经济增长预期主导行情,行情对经济现实表现反应钝化。“当前债市交易已转为预期主导模式。”民生银行温彬团队认为,新冠疫情防控及房地产等政策优化,以及由此形成的经济改善预期,将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利率在过去一年多来的高位运行。

  杨业伟认为,当前债市利率水平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市场乐观预期,但预计接下来稳增长的政策依然较多,债市或继续震荡甚至小幅调整。

  此外,资金面方面,温彬团队预计,年底前市场资金面总体呈中性,不具备推动债市利率水平大幅下行的条件。陈兴也提示,临近年末,银行面临存款指标和流动性指标的考核压力,整体新增资金或不足,债市调整压力仍然存在。

  关于投资策略,温彬团队表示,预计近期长期限债券收益率将以震荡上行为主,可适当增加中长期利率债的配置盘比重,以获取票息为主要收益途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