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把脉宏观 聚焦债市——中央结算公司2023年一季度“债市研判六人谈”举行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连润)2月10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债券》期刊采用线上方式在京举办2023年一季度债市研判六人谈(以下简称“六人谈”)。本次六人谈特邀北京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周文煜先生、泰康资管固定收益投资中心执行总监张明先生、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女士、鹏扬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王华先生和中债金融估值公司估值部总监黄山先生担任发言嘉宾,从宏观金融政策、市场展望和投资策略等视角对2023年债券市场进行深入研讨。本次六人谈由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史祎主持。

  周文煜就今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进行深入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确定了总基调,也为预判今年宏观政策和债市发展提供重要依据。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各项政策传导都本着以经济循环畅通为目标,使经济边际回暖。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财政政策需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保证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而货币政策将与财政政策积极协调配合,强调稳健精准,总量要够,结构要准,工具充足。

  张明就今年固定收益市场进行分析展望,并提出应对策略。今年债券市场展望总体可概括为利率周期回归,利率在中长期内有所回升,但路径不确定性较大。在当前强预期弱现实的市场宏观态势下,主要关注中长期居民贷款、全球经济走势以及疫情后期消费复苏和房地产销售情况。在品种方面,信用债的投资性价比较高,大型银行中等期限二级资本债和银行永续债也具备投资优势。因此,今年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设计投资策略,以应对比较复杂的市场环境。

  刘郁分享了在今年债市投资策略及债市展望方面的观点。她认为,今年经济处于强复苏之中,债市不悲观。在利率方面,总体利率上行幅度可控,分别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为震荡区间的上下限。在流动性方面,预计今年二季度回归正常水平,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央行的投放情况。在品种方面,信用债、银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的投资性价比较高,信用债中的城投、钢铁、煤炭类债券目前收益率偏高,可以选择。总之,今年国内债市具备一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建议放平常心,“也无风雨也无晴”。

  王华认为,今年国内经济很可能呈现出“强复苏”态势,并持续较长的反弹时间,而海外经济则很可能是“软着陆”,从而形成非常强的内外“双预期”。经济供给侧端相对稳定,需求端的消费、地产、出口、企业投融资方面均面临周期性问题。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偏宽松,但流动性整体保持温和,甚至个别指标出现回落。今年国内债市面临的环境复杂,将面临一些调整。总体而言,今年债市投资策略的核心是在预期和现实之间把握节奏,在复杂过程中取胜。

  黄山表示,2022年四季度因为市场预期反转带动债券市场变化出现震荡,这是市场自身调节的表现,总体来看风险可控。为推动债市及资管行业健康发展,建议:一是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长期持有;二是加强产品流动性管理;三是降低衍生品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参与门槛;四是增加浮动利率债券的发行量。今年一季度以来经济基本面逐渐改善,相信在政策呵护和市场各方的努力下,债券市场将平稳运行,资管市场也将平稳健康发展。

  债市研判六人谈是《债券》期刊传统品牌活动,每季度举行。《债券》期刊由中央结算公司于2012年创刊主办,致力于介绍国内外债券市场先进经验和理论成果,传播金融知识和债券市场信息,增进行业宣传与交流,服务中国债券市场的改革创新与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