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债市新工具不断涌现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动作频频,发挥了积极作用。专家认为,未来,随着债券市场长期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债券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

  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今年以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的举措频出。

  5月,交易商协会携手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设立并推出“中债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CSIPB)”,沪深证券交易所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标志着优化完善后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新出发”。

  在上述举措支持下,晶科科技、碧桂园集团、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等多家民营企业在信用保护工具护航下成功发债。

  11月,交易商协会提出,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近期,交易商协会已组织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开展部分民营房企债券融资增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654.60亿元,实现净融资762亿元;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的房地产行业债券规模逾2000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最近,房地产金融政策“组合拳”重点发力供给侧,尤其是“第二支箭”,重在缓解房地产企业流动性压力,以进一步提振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的扩大,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尤其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民营企业融资。

  推出新型债券工具

  除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外,债券市场还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科创票据、转型债、“专精特新”主题公司债券等多款新品种,为特定领域精准引入资金“活水”。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已有171只科创票据发行,发行规模总计2415.05亿元;8只转型债券发行,发行规模总计39.30亿元;11只可持续挂钩债券发行,发行规模135亿元;65只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发行,发行规模总计721.40亿元;20只低碳转型公司债券和低碳转型挂钩债券发行,发行规模总计236亿元。

  新型债券工具有望进一步扩容。

  人民银行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试验区内企业债券融资,并提出一系列创新债券产品。例如,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长三角集合债券、双创金融债券、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等。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聚拢各类科创融资产品形成合力,将有效加强债券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更好集聚债券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力量,发挥债券市场支持创新创业融资、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

  普通债券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在加强。

  一方面,新增专项债靠前发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地方政府债已发行7.26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4.0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大规模发行新增专项债,重在保持政府投资规模稳中有增,切实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托底、回稳作用,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国债供给有序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已发行各类国债166只,发行规模合计8.25万亿元,同比增长36.71%。其中,7月、8月国债发行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口径下的企业债券融资2.45万亿元,政府债券融资6.19万亿元。

  东方金诚表示,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债券市场长期制度安排不断完善,债券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