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3月加息几成定局 科技股表现颓靡 市场迎战财报季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受银行股财报和零售数据拖累,上周五美股表现颓靡,道琼斯工业指数收跌0.56%,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则在抄底情绪带动下小幅收高。
  美股最新财报季黯淡开场,银行股业绩令投资者失望。去年第四季度摩根大通交易部门业绩下滑,同时还警告称,通胀飙升、奥密克戎威胁以及交易收入将在未来几个月给增长带来挑战。此外,成本上升也导致花旗2021年第四季度利润骤降26%至32亿美元,折合每股1.46美元,而去年同期为43亿美元,折合每股1.92美元。
  从一周表现来看,美股三大股指上周全线收跌,标普500指数一周累计下跌0.3%,道指下跌0.9%,纳指下跌0.3%。在美联储即将收紧政策之际,美国科技股创下2016年以来最糟糕的年度开局,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下跌超过4%。
  美联储3月加息几成定局?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来看,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性已经越来愈大。根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美联储在3月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已经高达82%。
  目前美国通胀问题正愈演愈烈。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7%,创下1982年以来的最快增幅。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长5.5%,创下1991年2月以来新高,通胀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3月开始加息的预期。
  美联储褐皮书报告也显示,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的制约,物价“强劲上涨”,报告中44次提及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奥密克戎加剧了招聘和通胀方面的挑战,并拖累了刚刚开始恢复元气的旅游和休闲行业。不过褐皮书对经济的总体描述是“温和”增长,整个报告的基调仍偏乐观,而非悲观。
  目前通胀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消费信心。美国商务部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零售销售总额环比下降1.9%,刷新去年2月以来新低,远差于经济学家预计的环比下降0.1%。这表明在感染人数激增之际,数十年来最猛烈的通货膨胀正在对消费者信心造成更大的影响。
  随着通胀问题升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日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遏制通胀急升并延长经济扩张,但他并没有透露货币政策路径的新细节。总体来看,鲍威尔的发言比其他美联储官员更为谨慎,部分美联储官员已经公开呼吁在3月会议上开始加息。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1月25日-26日召开。
  此外,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13日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其副主席提名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理事会预计今年会有几次加息。“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后,我们马上就可以采取行动,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只需看看数据需要我们采取多少次行动。”
  随着3月升息几成定局,包括布雷纳德在内的多位决策者已经表示,希望今年开始缩减美联储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重磅财报携中国GDP数据来袭
  本周有不少重磅事件值得关注。中国将公布去年四季度GDP数据、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17日也正式拉开帷幕。此外,奈飞、高盛、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宝洁、美国航空、阿斯麦等重点企业财报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根据FactSet数据,分析师估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将同比增长22%,这一数字比长期平均增长率要高一些,但远低于过去几个季度的利润增速。在2021年第二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利润同比飙升了91%。
  财报或将成为接下来美股的主要驱动因素。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认为,企业盈利将推动今年美股走势。“真正有可能推动市场的是企业盈利。在我看来,未来几周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不再是利率和美联储政策以及其中一些变化,而是更多地关注微观层面,更多地关注个股。”
  展望未来,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对2022年美股市场仍维持震荡上行的看法,2022年企业盈利在向上改善,但2023年前景堪忧,尤其是昂贵的中小盘成长股,它们相对于价值股更容易受到紧缩的影响。从过去的加息周期来看,加息初期对股市影响不大,但随后的缩表更令人担忧,缩表对股市的影响远超加息,将对流动性起到明显的收紧作用。
  此外,投资者未来还需要关注美联储政策不及预期鹰派这一可能性。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联储加息程度不及预期的可能性值得关注,从历史上来看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目前市场对美联储鹰派政策的预期特别满,但对欧洲央行收紧政策的预期可能有些不足,这种差异是值得去研究的一个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