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马克龙兑现竞选承诺面临财政压力挑战

刘芳 经济参考报

  法国新政府正在酝酿修订预算,并向欧盟提交稳定公共财政的五年规划。在低增长、高通胀的新形势下,马克龙团队将选取怎样的财政政策兑现竞选期间承诺的改革和投资措施,是一大看点。

  去年年底,法国政府提交预算案时,对前景比较乐观,以为GDP会在2021年强劲反弹7%之后回归正常,2022增长可达4%,通胀低于4%。在收入增加、支出放缓的双重作用下,财政赤字率有望降至GDP的4.8%,远低于去年和前年的6.5%和8.4%。

  现在,以上预算基础已严重动摇。一季度GDP零增长,令法国经济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欧元区的领先表现戛然而止。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预测二季度GDP增长0.25%,巴黎政治学院的法国经济状况观察站 (OFCE)预测二季度增长0.2%,三四季度分别增长0.3%,全年增长只有2.7%。至于通胀率,继2月3.6%、3月4.5%、4月4.8%之后,法国央行、统计局均预测五六月份可能超过6%,重回物价飞涨的年代。

  为缓解俄乌冲突及对俄制裁引发的能源危机和通胀冲击,政府只好动用公用财政稳民生。竞选期间,马克龙宣布将去年秋季开始实施的天然气价格冻结措施延长实施至今年年底,为低收入群体提供通胀津贴或增加里程补贴,推出燃油折扣,对受能源价格飙升影响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财政部估计,单是为缓解能源价格飙升影响而采取的措施,成本就高达260亿欧元。这将是新政府必须快速审查并写入预算的首要内容。

  竞选期间,除缓解当前通胀压力外,马克龙还为第二个五年任期提出了许多必然导致“减收增支”的承诺。其中不乏提升经济竞争力、结构性改革的长期举措,比如进一步减税,包括降低生产税、取消特许权使用费、改革遗产税;加强能源独立、实现生态转型,包括建造6座新一代核电站,增加太阳能发电,建设50个海上风电场;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等等。

  法国新政府必须尽快根据财政能力调整改革行动优先事项。马克龙一直在推动欧元区预算规则的软化,法国经济界人士近期也频频发声,认为欧元区国家公共债务低于GDP的60%、财政赤字限制在GDP3%以内的规则已经过时,法国必须为国家未来进行大量投资。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法国今年年底实现财政赤字占GDP5%的目标已经无望,去年向欧盟提交的到2027年实现将赤字降至GDP3%以下的目标也将延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