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元区五月通胀率再创新高加息节奏逐渐明朗

经济参考报

  欧盟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俄乌冲突影响,能源市场持续动荡,食品价格飙升,5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1%,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5月欧元区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9.2%,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食品和烟酒价格上涨7.5%;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4.2%;服务价格上涨3.5%。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3.8%。

  欧央行官网5月30日发布欧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欧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的采访全文。连恩表示,为了达到通胀2%的中期目标,欧央行7月和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可能分别加息25个基点,在第三季度末结束负利率政策是合适的。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5月23日报道,欧洲央行从2014年起就实行负利率政策,目前的存款利率是负0.5%。这意味着,银行如果在央行存放现金是要被收取费用的。各大银行批判这种做法是“惩罚性利率”,其中部分成本要由储户承担。

  报道称,拉加德的声明推动欧元升值: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超过1%,达到4周来的峰值。利率越高,货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越大。拉加德也表示,可能会继续提高利率。她在文章中写道:“如果通胀率在中期内稳定在2%,那么将利率进一步正常化至中性水平将是合适的。”但她也表示,不能提前确定调整的速度和幅度,因为经济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冲击。她说:“这些因素让我们更加不确定的是,目前的价格压力多久才会减轻、过剩产能问题将如何演变,以及通胀预期将在何种程度上与我们的目标水平相符。”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欧元的弱势或已发生转变。首先,目前欧元区通胀风险持续上行,并且在欧元区国家工会的推动以及薪资与通胀挂钩的诉求下,欧元区工资增速快速上升,进而导致工资与物价螺旋上涨的风险攀升。同时,能源价格高企也持续侵蚀工业企业的利润,对以工业为重要支柱的欧洲经济存在较大冲击,因此欧央行实施紧缩以抑制通胀的紧迫性提升。其次,欧洲一季度GDP数据高于预期与前值水平,这给予了欧央行尽快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并开启紧缩周期的信心。

  近期,欧央行紧缩节奏逐渐明朗,预计欧央行最早于今年7月开启加息周期,而美联储紧缩预期或已达到顶峰,存在9月议息会议后加息放缓的可能性,因此,欧美货币政策分化收敛预计将成为支撑欧元汇率企稳回升的核心因素。欧盟近期放宽了企业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限制,叠加欧洲央行将要开启紧缩周期,欧洲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望得到缓解。欧洲经济的滞胀风险减弱,这也将支撑欧元弱势的转变。

  华创证券张瑜团队发布的报告指出,货币政策紧缩并不利于呵护欧元区当前疲弱的经济修复进度。欧元区当前的通胀并非由于需求过旺而是由于大宗商品涨价,货币政策抑制成本推动型通胀的能力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