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鲍威尔释放强烈鹰派信号 全球主要货币下挫

范子萌 陈羽 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强烈鹰派信号,全球主要货币下挫。

  8月2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下挫逾270点,随后持续走低,最低触及6.9230,日内大跌约5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低触及6.9324,日内跌逾300点。截至当日17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9198、6.9278。

  不仅是人民币,美元强势让其他货币均大幅承压。29日,韩元对美元再次刷新13年来低点;英镑对美元跌破1.17关口,不断逼近两年半低位;欧元对美元持续处于平价下方,截至记者晚间发稿时报0.9933。

  美元强势短期难撼

  上周五晚间,在备受瞩目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演讲中直白宣告,“历史告诫我们,不要‘过早’放松政策”“修复价格稳定需要相当长的一段限制性政策的过程”,并透露将就遏制通胀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这被业内视作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届美联储主席中罕见的一场“鹰”味十足的演讲。当日晚间,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旋即携手走高,美元指数强势站上108。

  “这堪称鲍威尔任期以来最为强硬的论述。”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鹰”声如此强硬,击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停止加息甚至降息的幻想。

  该团队认为,在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目标体系下,美联储如今已经完全倒向物价稳定,不惜为此付出经济放缓、失业率回升的代价。演讲中,鲍威尔多次引用沃尔克的观点,也反映了当前美联储的政策取向。

  受美联储强“鹰”表态带动,美元短期或将继续维持强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美国和欧元区之间在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的分化,为美元指数的强势提供支撑。冬季临近,欧元区经济或仍将面临能源危机带来的巨大挑战,欧洲经济的疲软或将使得美元指数在年内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截至昨日发稿,美元指数站稳109关口,最高触及109.49。

  未来欧洲情况如何演变,将是美元走势的关键变量。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如果欧债压力逐步缓解,则中性场景下美元指数预计将逐步拐头向下,年末可能回至100附近;如果欧洲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则美元指数可能转头向上继续挑战110。

  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

  美元强势之下,人民币贬值压力几何?

  本月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走低态势,自6.72水平左右跌至当前6.92附近,月内跌幅逾2.5%。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则下跌近2.6%,自6.71附近跌至当前6.93水平附近。

  除了美联储强“鹰”信号对汇率市场的影响之外,近日我国政策性“降息”落地也是导致人民币承压回落的重要因素。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中美利差“倒挂”短期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制,但由于当前企业、居民账上的未结汇资金快速积累,叠加贸易顺差的支撑,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

  近期人民币波动率的抬升,也能更好地发挥其“内外平衡调节器”的作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人民币会不会继续向下调整,取决于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是利空还是利多占上风,这并非简单的多空因素的数量对比。而且,汇率弹性增加,有助于及时释放市场压力、避免预期积累,市场多空切换将会转瞬完成。

  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仲量联行庞溟表示,人民币汇率表现出的双向波动的弹性和幅度加大,背后依托的诸多积极因素将长期存在,并反映出中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促改革各任务之间的成功实践与有效平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