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法国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呈下降态势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9月7日,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INSEE)发布报告预测称,法国2022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呈下降态势。报告显示,与2021年实际增长6.8%相比,2022年法国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降至2.6%,而且到2022年12月,法国通胀率将达到6.6%。

  报告中表示,法国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从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来看,到2022年底,法国经济增长前景仍将会是纷繁复杂且不定的。法国通货膨胀率在7月已超过6%,8月降至5.8%。根据该机构的数据,9月份通胀率应该会再次上升至5.9%,随后再下降0.1个百分点。随着冬季的临近,通胀率还将会出现惊人的加速,且超过6%,11月预计将达到6.3%,在12月将达到6.6%。

  据预测,能源因素将继续成为导致价格上涨的主因,9月份法国能源价格会上涨19.2%,12月份涨幅将达到20.8%。另外,食品价格也将继续上涨,9月的涨幅将接近10%,到年底将达到11.7%。该机构还预测,2022财年法国的通胀率为5.3%。

  法国的通胀率仍低于欧洲邻国,这主要归功于法国政府实施的电力和天然气价格保护机制以及燃油折扣措施。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数据,这些措施在9月份帮助降低了约2.5个百分点的整体通胀率。

  随着年底临近,法国经济增长前景并不乐观。2022年第一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小幅下降0.2%,第二季度扭转了这一趋势,增长0.5%。但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预计第三季度的涨幅将降至0.2%,第四季度甚至可能出现零增长,这令人担心2023年初法国经济将再次陷入衰退。(记者 单纯刚 综合报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