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强硬加息态度叠加夏季消费潮结束 美股不确定性增加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美股市场本周(截至9月9日)出现反弹,但考虑到美联储强硬加息态度和美国夏季消费潮即将结束,华尔街对美股后市愈加悲观。

  在连续三周下跌之后,标普500指数本周迎来反弹。本周,该指数收于4067.36点,较上周收盘时的3924.26点上涨3.65%;该指数自2022年6月16日的近期低点以来累计上涨10.93%,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4.66%。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均上涨。可选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周度涨幅为5.62%,但年初至今仍下跌19.91%;日常消费品板块本周上涨1.92%,年初至今则下跌4.52%。金融、医疗保健板块本周均涨逾4%,能源板块本周涨幅最小,为0.60%。年初至今,能源板块仍是表现最好的板块,累计上涨44.82%;而通信服务板块表现最差,累计跌幅为29.66%。

  华尔街对美股后市愈加悲观。一方面,在本周的一次讲话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其对抗通胀的决心,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75个基点,并在11月和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分别宣布加息50个基点、25个基点。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消费者的夏季消费潮即将结束,远期消费(预订)订单量已出现下降。

  公司新闻方面,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本周表示,剥离其豪华汽车部门保时捷并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式上市,初步估计保时捷的市值在600亿-850亿美元。iPhone制造商苹果公司本周宣布推出iPhone 14,9月16日开售。

  本周,美国发布多组经济数据。其中,美国8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43.7,略低于市场预期的44.1;8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6.9,略高于市场预期。美国7月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为706亿美元,低于6月份的809亿美元。美国7月份批发库存环比增长0.6%,预计增长0.8%。

  在周度报告中,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环比下降0.8%。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880万桶,市场预计下降25万桶。美国截至9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从上周的22.8万人下降到22.2万人,市场预计为24万。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8月CPI数据;下周三将公布每周的抵押贷款申请报告、EIA原油库存报告以及美国8月PPI数据;下周四将公布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8月进出口价格指数和8月工业产出数据;下周五将公布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周璐璐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