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胀高企诱发美股走低 市场聚焦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新CPI数据显示美国通胀仍然高企,受此影响前一周收涨的标普500指数到本周再度转跌,最终指数收于3873.33点,较前一周收盘点位下跌4.77%。年初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8.73%。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尽数收跌,表现最好的医疗保健板块本周下跌2.38%,年初至今累计下跌9.9%;能源板块紧随其后,本周下跌2.60%,年初至今板块累计上涨41.05%,为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金融板块本周下跌3.81%,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5.78%;信息技术板块本周下跌6.12%,年初至今累计下跌26.31%。

  本周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8.3%,高于市场预期的8.1%,此前6月、7月美国CPI同比涨幅分别为9.1%、8.5%;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8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6.3%,双双高于市场预期。美国8月PPI环比下降0.1%符合市场预期,同比上涨8.7%较前值9.8%明显回落;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8月核心PPI同比上涨7.3%。

  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下降1.2%,购买申请上升0.2%,再融资申请下降4.2%。EIA原油库存报告显示,截至9月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240万桶。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由前一周的21.8万人降至21.3万人,此前市场预期为22.8万人;截至9月3日当周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为140.3万人。

  公司并购方面,本周推特股东投票同意了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以440亿美元价格收购公司的方案;知名图形软件生产商Adobe表示,将以200亿美元收购在线设计协作工具平台Figma。

  疫情方面,本周猴痘病毒在美国继续传播,尽管确诊病例增速进一步放缓。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统计,迄今为止美国已报告确诊病例22774例,全球报告的确诊病例已增至59029例。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一(美东时间,下同)将发布美国9月NAHB住房市场指数;下周二开始将举行为期两天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当天还将发布美国8月新屋开工数据;下周三将发布周度抵押贷款申请报告、EIA原油库存报告以及8月成屋销售数据,当天下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9月利率决议,届时鲍威尔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下周四将发布周度新增失业救济申请报告;下周五将发布美国9月服务业及制造业PMI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 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