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特斯拉大幅提高欧洲超级充电站收费价格

经济参考报

  据美国汽车新闻网站Electrek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特斯拉向欧洲车主发送电子邮件,警告其超级充电站的充电价格将再次大幅上涨。在这封邮件中,特斯拉将价格上涨归咎于欧洲能源价格的上涨。据该媒体核对显示,充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涨0.12欧元。

  Electrek称,电动汽车的最大优势之一是其运营成本远低于内燃机汽车,这归功于电力相对来说更便宜。然而,由于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限制,天然气和电力的成本一直在飙升,尤其是在欧洲地区。这使得欧洲电动车的充电成本已经非常逼近燃油车的加油成本,电动车的日常使用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作为电动汽车领域的主要公司,特斯拉不依赖第三方充电网络,而是从零开始开发自己的充电网络。特斯拉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3.5万个超级充电桩。

  在过去,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充满一次电的费用很难超过5美元或10美元。但现在,欧洲许多地方用超级充电桩充电的费用已经达到每千瓦时0.5美元,这意味着充满一次电的成本可能高达30美元。

  欧洲每个充电站的价格不同,但据Electrek粗略统计,在特斯拉新一轮提价后,欧洲充电价格平均上涨了每千瓦时0.12欧元,绝大多数充电站的超级充电桩价格都将高于每千瓦时0.60欧元,换算下来涨幅超过20%。

  目前,特斯拉调整的充电价格只适用于超级充电桩,这只占欧洲大多数电动汽车司机总充电费用的一小部分,因为大多数充电行为都是在家里进行的。不过,今年以来欧洲家庭电费也在不断攀升,其给欧洲电动车司机们带来的成本压力也不小。

  Electrek预计,特斯拉未来可能会加大对太阳能和超级充电站储能的投资,以帮助控制能源成本,并最终控制超级充电站的价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