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日本核心CPI连续12个月同比上升

李奕蕾 经济参考报

  日本总务省20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日本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02.5(生鲜食品除外),同比上升2.8%,涨幅创2014年10月以来新高。目前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已连续1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报告显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仍是推升8月物价的主要因素。与去年同期相比,电费上涨21.5%,燃气费上涨26.4%。当月,非生鲜类食品、家具家居用品也涨价明显。其中除生鲜食品外,日本食品价格上涨了4.1%。包括生鲜食品和能源在内的综合指数上升了3.8%,达到102.7。

  当月抑制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仍是通信费,手机通信费同比下降14.4%。由于去年春天以后日本运营商纷纷推出低价套餐,最近一年手机通信费同比显著下跌成为抑制CPI上升的重要因素。

  截至8月,日本核心CPI已连续12个月同比上升。有机构预计年内日本消费物价上涨的势头仍将持续。

  受日元贬值和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日本能源等原材料进口价格居高不下。此外,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设定的2%的物价上涨目标已连续5个月被超。民众工资并未相应上涨,实际收入减少,因此生活必需品物价的上涨直接冲击民生,且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此前发表36位经济学家的预测称,日本物价指数上涨率(生鲜食品除外)在7至9月平均为2.49%,10至12月为2.64%,预计本年度内将维持在2%以上。进入2023年后,涨幅或将呈下降趋势,预计2023年4至6月将稳定在1%左右。

  虽然国内通胀上涨速度加快,外界预计日本央行不会因此在本周会议上改变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再表示,央行将把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直到工资稳定增长,让通胀上涨更具可持续性。

  这种立场也导致日本央行在全球央行中“特立独行”。日本央行的宽松立场或将继续助推物价水平。根据日本最大信用调查机构Teikoku Databank的数据,预计到今年10月将有6532种食品价格出现上涨,而相比之下,8月为2493种,9月为2424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