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股三季报表现疲弱 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脚步放缓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标普500连续第二周上涨,尽管三季度财报依然疲弱,但超出了市场预期以及坊间数据。经济数据开始显示经济放缓趋势,这鼓励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放缓的预期。

  下周,市场将被为期两天的FOMC货币政策会议所主导,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三下午2点宣布再次加息0.75%。随后是下午2点30分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预计鲍威尔讲话对市场的影响将大于议息会议。市场将寻找美联储将放松加息的迹象以及何时结束加息的指引(大多数人都在猜测第一次降息可能发生的时间,目前的“共识”是2023年底或2024年)。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有28244例猴痘确诊病例,全球有累计有76713例。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美国报告的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前一周的9710万例增至9740万例,全球累计病例为6.29亿例。

  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0月PMI综合预览指数为47.2,制造业指数为45.8,服务业指数为47.5,均不及预期。美国8月份标准普尔Core-Logic Case-Shiller房价指数(未经调整)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13.1%。美国8月份FHFA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11.9%。美国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2.5,不及预期。美国9月份国际货物贸易逆差922亿美元,其中进口增长0.8%,出口下降1.5%。美国9月份零售库存增加0.4%。美国9月批发库存增长0.8%,不及预期。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增长0.4%,不及预期。美国2022年第三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为2.6%,高于预期。美国2022年第三季度个人消费增长1.4%,不及预期。美国9月份个人收入增长0.4%,不及预期。

  周度报告显示,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1.7%,购房申请下降2.3%,再融资申请与上期持平。EIA每周原油库存本周增加260万桶。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本周初次失业救济申请人数为21.7万人,低于预期。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有10个实现上涨。其中,工业板块本周表现最好,本周上涨6.73%,今年累计下跌10.56%;金融股紧随其后,本周上涨6.19%,今年累计下跌12.62%;日常消费板块本周上涨6.09%,今年累积下跌5.30%;可选消费板块本周上涨0.71%,今年累计下跌29.70%。通信服务板块本周表现最差,下跌2.85%,今年累计下跌38.46%,是年初至今表现最差的行业板块。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披露美国PMI制造业指数、ISM制造业指数、建筑支出数据和JOLTS报告;下周三将披露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每月ADP私人就业报告、每周EIA石油报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公告;下周四将披露美国每周初次申领失业救济报告、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数据、生产率和成本数据、PMI服务业指数、ISM服务业指数和工厂订单数据;下周五将披露美国月度就业报告。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