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胀预期令人担忧 美联储加息“还有很多路要走”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11月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75%至4%,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当日美联储政策声明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却被市场理解为“存在分歧”。美股市场一波三折,最终遭遇大幅抛售。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美联储政策声明与鲍威尔表态实质上并无分歧。从当前情况来看,如果近期通胀数据出现明显改善,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议息会议上释放一定的“宽松”信号。但即便释放信号,美联储距离停止加息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政策声明出现变化

  由于美联储此次加息75基点早在预期之中,因此市场更为关注美联储政策声明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9月的声明,本次美联储决议声明在重申降低通胀的承诺后,新增了两句话:“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期,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立场有足够的限制性,让通胀能随着时间推移回落到2%,政策利率的目标区间持续上升是适宜的。为了判断未来目标区间的上升节奏,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 

  对此,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有可能放缓加息步伐,美股三大股指一度集体走强。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美联储的声明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这意味着美联储认识到货币政策的收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生效,并最终传导至实体经济,进而影响通胀水平。尽管这一新措辞并不明朗,但可视作美联储认为已在很大程度上收紧货币政策,未来或会放缓加息节奏。

  鲍威尔表态引发市场波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释放了鹰派信号,并引起股市抛售。

  实际上,鲍威尔也表达了与声明一致的观点。他表示,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很可能会放缓加息节奏。“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速度是合适的,可能会在12月份讨论缩小加息幅度的问题。”

  鲍威尔同时表示,美联储在应对通胀方面还有努力的空间,上次议息会议以来的数据显示本轮加息周期的最高利率将比此前预期的要高。“降低通胀可能需要决心和耐心。虽然长期通胀预期已经回落,但短期通胀预期非常令人担忧,可能令通胀变得根深蒂固。”鲍威尔强调,现在谈论暂停加息还为时过早,“还有很多路要走”。

  赵耀庭表示,从最新表态来看,鲍威尔坚定鹰派立场,扫除了有关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的一些不明朗因素。美联储已暗示有可能会放缓紧缩步伐,不过鲍威尔并未承诺是否会在12月开始。更重要的一点是,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一段时间,本轮加息周期最终的峰值利率水平或会高于早前预期。

  瑞银财富管理表示,鲍威尔的言论令美股升势逆转。其态度显示美联储高层认为,现在谈论货币政策转向还言之过早。美联储高层一直表示,政策转向需要得到通胀、就业市场两方面的充分证据。

  12月议息会议较为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引发美股不同反应的美联储声明与鲍威尔表态并无实质上的分歧。未来一个月,美联储将迎来关键月,通胀指标等经济数据会真正决定美联储是否在12月议息会议上释放出进一步宽松的信号。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加息75个基点,反映出美联储认为当前高通胀并未出现实质性回落。面临两难选择,考虑到1980年沃尔克掌舵美联储时期通胀短期反弹的深刻教训,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针对终端利率高点仍保持了较强势的鹰派姿态。对于加息节奏短期内(12月议息会议)是否放缓,美联储则表现得相对开放。

  瑞银财富管理表示,美联储在12月是否会降低加息“火力”,取决于会议前的通胀和就业数据,而市场目前更为关注利率峰值的水平,而不是紧缩的节奏。总体来说,该机构认为美国股市不具备持续反弹的条件。到明年一季度,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可能继续加息,相关地区经济增长可能在明年年初继续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