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鹰”声难休 投资主题转向防御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

  美联储今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应对高通胀,已连续进行5次加息,累计加息300个基点。展望未来,美联储会否继续“鹰”下去?美国股市会否受到冲击?全球资产配置格局将如何演绎?

  抑制通胀为首要任务

  美联储21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为今年连续第三次如此大幅度加息。美联储重申抗击高通胀的决心,警惕过早放松货币政策的严重后果。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将目前的高通胀降至美联储目标水平,美国经济将经历一段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时期,劳动力市场也会走软,但这是需要承担的痛苦,因为恢复价格稳定尤为重要。

  鲍威尔坦言,在遏制通胀、恢复价格稳定的过程中,要想实现相对温和的失业率上升、实现经济“软着陆”将非常具有挑战性。如果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至更具限制性的水平,或者收紧需要持续更长时间,“软着陆”的可能性会降低。

  鲍威尔还重申了其8月下旬释放的“鹰派”信号,即强调美联储降低通胀的决心,警惕过早放松货币政策、让高通胀固化的严重后果。

  业内人士表示,抑制通胀成为美联储的首要任务,另外,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正明显加大,美联储内部对此也有关注。根据美联储9月21日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对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中值为0.2%,明显低于6月预测的1.7%,体现出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悲观。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的预测中值为4.4%,较6月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

  美联储短期难转“鸽”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机构和专家多数预计,美联储短期之内难以转向“鸽派”,甚至不排除明年深化“鹰派”的可能性。

  美联储最新季度经济预测还显示,美联储官员对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为4.4%,明显高于6月预测的3.4%;对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测中值为4.6%。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今年内美联储难以转向“鸽派”立场,仍将维持从紧的货币政策。

  瑞银财富管理表示,未来美联储将保持“鹰派”立场,直至出现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通胀正在重回目标。鲍威尔的讲话很明确,他重申美联储目前专注于实现价格稳定,这可能需要持续的限制性货币政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预计,美联储年内将继续强势加息,明年其加息幅度可能超市场预期。他表示,根据美联储最新预测,对美国失业率表现仍有信心,对当前生产和消费支出数据整体表现也基本满意。年内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也将被市场视为情理之中。

  保持防御

  业内机构认为,在当前背景下,美股乃至发达经济体的整体投资主题正逐步转向防御。

  瑞银财富管理表示,除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外,美股市场还出现了其他利空因素。在这种背景下,该机构不认为当前是进行有明显方向性布局的时机,但投资者也不应贸然退出市场,特别是考虑到高通胀“侵蚀”现金价值,而且离场后也难以择时再入市,容易错过市场反弹等因素。反而,投资者应保持投资,但前提是要精挑细选,他们可以考虑防御、价值、多元化和安全相关主题。

  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奥本海默表示,随着美联储推动其几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以拉低通胀,美股不太可能很快好转。收紧的金融状况正在拖累美国股票估值,并威胁到经济增长步伐,从而使企业利润前景黯淡,明年美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率将下降。

  奥本海默认为,鉴于当前美股的下行风险,当前的现金看起来很有吸引力,短期债券也是如此。在美国股票市场,高盛看好稳定、相对具有防御性的标的。

  东方汇理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基于当前的“鹰派”货币政策环境和更加黯淡的经济背景,欧美股票资产可能将继续承压。现在应该降低股票敞口并保持防御。全球经济衰退或许不会出现,但在最近欧美股市阶段性反弹之后,没有任何因素支持股市继续走高,反而风险正在不断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