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标普500本周冲高回落 华尔街预计美联储还将加息两次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是交易繁忙的一周,美股市场因经济衰退和利率担忧而回落,同时并购活动增加,公司裁员仍在继续。在国情咨文演讲中,美国总统拜登还提到了回购股票的问题。他的声明包括要求国会将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征收的1%的新回购税提高至4%。新的回购税将使2023年标普500指数收益减少0.5%,但不足以影响买盘。本周,标普500指数在经历了两周的上涨(上涨4.13%)后回落了1.11%,今年迄今累计上涨6.54%,较2021年底下跌14.18%。

  由于进口超过出口,美国2022年的贸易逆差创下历史新高,逆差为9481亿美元(比2021年的8451亿美元逆差增长12.2%)。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指出,上周强劲的就业报告(51.7万个净新增就业岗位,预期为18.5万个)证明了对抗通胀的难度,但没有预期的那么强硬,在他发表讲话后,美股一度大幅上涨。华尔街仍然预计美联储还有两次加息,每次加息0.25%(在2023年3月21-22日和5月2-3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

  美国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方面,美国12月份的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出现674亿美元赤字,高于1月份的610亿美元赤字;美国12月批发库存增长0.1%,与预期一致;美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初值为66.4,预期为65.0,高于1月份的64.9。 

  在每周报告中,美国本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显示增长7.4%,购买申请增长3.1%,再融资申请增长17.7%;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每周原油库存报告显示,继上周增加410万桶后,美国本周原油库存增加240万桶;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本周失业申请人数报告为19.6万人,高于上周的19.2万人,预期为19.3万人;经季节调整的失业保险总人数为168.8万人,高于上周的165.5万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西方的制裁(设置价格上限),俄罗斯表示将每天减少50万桶石油产量(约5%)。

  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本周仅有1个实现上涨。能源板块是本周唯一上涨的板块,上涨5.03%(周五单日上涨3.92%,因为油价上涨),今年迄今上涨2.94%,比2021年底上涨63.72%;医疗保健板块紧随其后,本周下跌了0.20%,年初至今下跌2.11%,较2021年底收盘下跌5.21%;通信服务板块本周表现最差,下跌6.59%,今年迄今累计上涨12.86%,较2021年底下跌32.76%。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披露时间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将公布美国CPI报告(可能会伴随股市异动);下周三将披露美国每周抵押贷款申请报告、零售销售数据、工业生产报告、企业库存数据、住房市场指数和每周EIA石油报告;下周四将披露美国每周的新失业救济申请报告、房屋开工和许可报告以及PPI数据;下周五将公布美国进出口报告、电子商务报告和领先指标数据。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赵中昊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