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川:要全面有效分析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关系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上表示,养老金体制与资本市场有明显的依存性关系。但除了研究二者之间正面积极的关系之外,也要关注到当前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挑战,对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相互关系,做出全面有效的分析。

  周小川认为,一是养老金体制与资本市场有明显的依存性关系。随着世界人口增加,随着老龄化发展,要想养老金体制能够得到满意的结果,必然要促进经济增长,经济的增长首先就需要有足够投资,这些投资带来的效率能够促进GDP的增长,这样才能满足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为未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得未来养老金有周旋的空间。而且,长期投资回报能够明显减少当期预筹养老金的成本。

  二是资本市场非常依靠养老金的参与,没有养老金的参与,资本市场难能有健康的发展,很难起到有效作用。养老金是最大的储蓄资金来源,这些储蓄资金需要通过合理优化配置转换为投资,获取回报,这一过程也在促进经济发展与就业。对储蓄资金配置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参与资本市场。另外,通过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来获取资源配置的效率。资本市场要想健康发展就离不开机构投资者,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及我国的经验来看,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至关重要。

  三是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起的重要作用之一,是促进公司治理改进,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和效率。为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改进,必须要依靠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依靠有长期目标的投资者,例如养老金。

  周小川强调,除了研究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二者之间正面积极的关系之外,也要关注到当前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挑战,对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相互关系,做出全面有效的分析。必须考虑社会激励机制,这个机制不仅能预筹资金为养老金供款,更是劳动生产率的激励机制,让企业给劳动者以激励,获得好的效率、支持经济增长。此外,如果资本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泡沫,则需要调整养老金在资本市场投资所获取回报的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