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研究院总监林晨:发挥数据信息价值 真正服务好小微企业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蚂蚁集团研究院总监林晨日前在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金融支持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闭门研讨会中表示,银行业需要更多了解产业结构、上下游资金的链路以及每一个环节盈利的情况,整个环节资金押账的情况以及相关风险等,真正深入行业、深入产业链的一些服务,从而真正服务好小微企业。 

  “网商银行现在沿着产业化的方向,尝试深入了一些比较大的小微企业或者是小微经营者聚集的行业,例如餐饮、商超、服饰、建筑行业、制造业、汽车业、医疗行业等,并且基于这些行业的特征和这些行业相关的产业链的特点,为小微企业提额,这成为推动网商银行业务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林晨称。

  林晨表示,网商银行数字化发展背后主要包括数字风控能力、数字经营能力、数字治理能力三大动力,并结合当前内外部形势银行业为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重点行业和地区的小微经营者需要更大力度支持。

  二是行业可以考虑用多种方式支持金融机构化解小微贷款不良的压力。第一,鼓励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用多种形式转让,扩大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的试点。第二,鼓励AMC等多类机构进入,以市场化方式消化更多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第三,鼓励国家政策性的担保公司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的业务规模,降低费率,帮助消化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

  三是发挥数据与信息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的正向作用。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共同探索,制定完善信息保护与数据共享相平衡的机制。另一方面,需要银行业持续探索用科技方式解决数据问题,促进银行之间的信息共享,提升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