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跨境理财通”试点一周年 业务规模稳步增长 有效拓展投资渠道

周亮 上海证券报

    2021年9月10日,“跨境理财通”开启试点。一年来,“跨境理财通”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累计跨境汇划金额达12亿元;投资者人数从落地首月的7600人扩大至3.25万人。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跨境理财通”落地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热度,目前运行平稳,呈现试点银行多、参与主体广、业务量适中,产品范围宽等特点。“跨境理财通”不仅有效拓宽了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跨境投资渠道,也为粤港澳大湾区银行深度合作提供了契机,有助于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格局。

  投资渠道有效拓展

  “‘跨境理财通’试点顺利落地,成为实施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实践,一年来累计交易达1.18万笔,金额为12亿元,有效拓宽了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跨境投资渠道。”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介绍。

  汇丰中国副行长兼大湾区办公室总经理陈庆耀表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启动一年以来,大湾区投资者兴趣不减,无论是参与人数、划汇金额还是试点银行数量,都在稳步提升。”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办处长陈威称,“跨境理财通”产品范围宽,涵盖主要的中低风险产品,包括存款类产品、基金类产品、债券类产品等,基本满足了大湾区居民跨境投资理财产品的需求。

  截至7月31日,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个人投资者购买投资产品市值余额为3.86亿元。其中,北向通项下,港澳个人投资者持有境内投资产品市值余额为2.14亿元,包含理财产品1.6亿元、基金产品0.54亿元。南向通项下,内地个人投资者持有港澳投资产品市值余额为1.72亿元,包含投资基金0.17亿元、债券0.01亿元、存款1.54亿元。

  恒生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恒生中国购买“跨境理财通”产品的客户,对多元资产配置的意识比较强,主要选择的投资产品为中风险的均衡配置型和价值型基金。根据与客户的沟通,南向通客户感兴趣的产品多为潜在收益较高的股票、混合基金和港股投资等;北向通客户除了对基金感兴趣,也对存款及结构性存款表达了浓厚的投资意向。

  据中银香港透露,在业务开展初期,大部分南向通客户的起投金额在1万元以下。随着投资者熟悉操作后,投资金额也在不断增加。

  星展银行(中国)个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总经理周邦贵介绍称,自“跨境理财通”去年10月正式开通以来,星展银行(香港)超八成南向通客户为新客户,整体个人平均使用额度超13万元。

  释放强劲活力

  “跨境理财通”目前运行平稳,试点银行众多。粤港澳大湾区超60家银行参与试点,覆盖大多数银行机构。

  今年5月,恒生银行在香港上水开设全新的跨境理财服务中心。恒生银行网络业务主管袁妙龄表示,计划继续扩充跨境理财服务专业团队,同时会继续开设跨境财富管理中心。

  今年以来,新加入的试点银行逐渐增多。试点银行均高度重视,全力做好跨境金融中心和特色网点布局,配置专业的跨境理财经理、产品经理和账户经理队伍,全力抢占业务先机。

  从“跨境理财通”资金划转的银行参与情况看,国有银行的资金划转金额占比最高,但自试点以来不断下降,从2021年11月的66%降至2022年7月的50%;股份制银行的占比明显提升,从25%升至39%;外资银行占比较小,略有提升,从9%升至11%。

  中银香港预测,“跨境理财通”将为参与业务的大湾区银行业带来7亿美元的收入。“除了给大湾区银行带来不菲的业务收入,‘跨境理财通’还给香港银行业带来新的机遇。香港银行业目前也开始全面推广数字化,以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服务。”香港一家大型银行的个金部副总经理表示。

  试点银行在合作方式上,以同一银行三地分支机构内部合作为主,跨行和“一对多”合作也开展探索。目前,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在“跨境理财通”计划下拥有3家南向通合作伙伴的银行,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和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周邦贵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是星展银行新的增长引擎。该行将进一步加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通过与战略伙伴的合作,深耕大湾区。

  将拓宽试点范围

  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未来“跨境理财通”投资额度、产品范围等也将扩大。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表示,将适时拓宽“跨境理财通”等试点的深度和广度。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有序扩大“跨境理财通”的投资额度、产品范围,以及参与试点机构的范围。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刘应彬透露:“大湾区拥有广泛的金融投资需求,潜力仍未得到充分开发。待‘跨境理财通’运作成熟后,会逐步考虑扩大涵盖的理财产品范围。”

  陈庆耀称:“希望进一步拓宽‘跨境理财通’的深度和广度,加入更多风险等级的产品,为风险偏好较高的资深投资者提供更多高收益产品选择,以更好地匹配大湾区居民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同时,我们也希望能逐步放宽投资者资格及个人投资额度限制,让更多区内居民能通过这一机制分散投资、积累财富,由此推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