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养老理财产品销售火爆 净值表现平稳

王方圆 见习记者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发布以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开展已满一周年。当前,养老理财产品发行步入常态化阶段,产品数量48只,产品表现稳健。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机构有望进一步扩容。

  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11家试点机构中,已有9家公司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数量达48只。从产品类型来看,固定收益类产品共计36只,占比75%;混合类产品共计12只,占比25%。

  从各机构发行数量来看,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和光大理财发行数量相对领先,分别为11只、11只和10只。交银理财和中银理财作为第二批试点机构也在追赶,发行数量均达3只。

  养老理财产品的“吸金”能力不容小觑。据了解,农银理财第一期、第二期养老理财产品均在募集期内提前售罄,额度分别为80亿元和20亿元。截至9月23日,招银理财虽仅发行了5只养老理财产品,但合计募集规模高达265.9亿元。

  业绩比较基准较高是养老理财产品销售火爆的重要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已披露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发现,目前已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为4%,上限为10%,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5.5%至8%区间,对投资者而言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养老理财产品已进入常态化发行阶段,试点机构对养老理财产品也进行了多方面创新。运作模式方面,相较此前发行的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建信理财某只产品可按月定期开放申购,支持智能定投。代销渠道方面,部分产品选择了由母行外的其他银行代销。投资期限方面,贝莱德建信理财推出了业内第一只10年期封闭式的养老理财产品。

  产品运作稳健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已有47只养老理财产品披露净值,其中46只产品成立以来实现正收益,在今年资本市场波动的背景下充分体现了稳健特征。

  记者查阅多只养老理财产品公告发现,已有多只产品在运作期内支取平滑基金回补至理财产品,保障投资人利益。此外,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1期于9月发布了分红公告。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销售火爆、运作稳健,但业内人士提示,养老理财产品“闭眼入”并不可取,需投资者根据养老需求,结合自身年龄、收支情况、资金流动性等因素综合决策。此外,养老理财产品为净值化管理,业绩比较基准并不代表实际投资收益。

  “养老理财产品具有5年甚至10年的封闭期。封闭期间,除投资者因罹患重大疾病、购房等需要时,提交相关材料申请才可以提前赎回理财产品,因而建议考虑中长期投资的客户购买。”一位国有行理财经理提示,投资者购买之前还需确认自己是否符合购买条件。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养老理财试点范围。展望未来,将有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入布局。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日前表示,北京银行旗下理财公司已正式获批筹建,将积极申请养老理财产品发行资质,打造养老理财产品金字招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