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带动电气架构集成化需求爆发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发展,车载电气设备增加。以岚图汽车为代表的主机厂加速布局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以提升车辆产品力,并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

  集成化加速

  日前,岚图汽车发布由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及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组成的智能电动仿生体,可支撑汽车复杂的功能。

  据介绍,岚图汽车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是正向开发的双动力电驱专用架构,可为车辆提供强劲的电动化躯干;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采用中央集成硬件,掌管车辆的智能体系。

  “ESSA架构基于纯电平台开发,可兼容多个动力系统,支持纯电动、增程电动、智能多模等多种动力方案。”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ESSA架构的机械部分、电子电气部分均采用高度模块化的架构,各平台、各车型之间零件通用率可达85%。ESSA架构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可搭载在三厢轿车、SUV、MPV等车型。”

  对于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卢放表示,“SOA架构具有高效中枢、敏捷系统、智能互联、开发共创四大优势,能满足未来5年的技术需求。”

  卢放介绍,高效中枢方面,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通过硬件拓展实现功能进化,利用全域网络高效互联,大幅提升运算效率。

  敏捷系统方面,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控制下的车载操作系统将车辆中不同系统进行高度集成,最大化提升软硬件性能。智能互联方面,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可以实现边缘计算和云端控制,通过5G将部分算力释放到云端,缓解车端计算压力。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主要体现在硬件架构从分布式向域控制/中央集中式方向发展;软件架构从软硬件高度耦合向分层解耦方向发展;通信架构由LIN/CAN总线向以太网方向发展,大带宽通信架构以适应车辆日益激增的数据量和低时延要求。

  招商证券认为,传统的电气架构存在过载问题,无法支持复杂的汽车功能,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成为行业竞争的新高地。为抓住这一机遇,车企纷纷加快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EEA)布局,集成式EEA、开放系统架构(AUTOSAR)等成为重点方向。

  需求快速释放

  电子电气架构升级过程中,主机厂和供应商的合作模式会不断发生变化。

  平安证券认为,进入中央计算加区域控制阶段以后,大部分电子控制器(ECU)会消失,各传感器/执行器被中央计算单元支配,原属于一级供应商(Tier1)的大部分策略层软件由主机厂主导,主机厂对软件中高价值模块的介入程度渐深。

  “我们坚持自己掌握核心技术,作为开放平台,也希望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岚图汽车的开发。”卢放表示,岚图汽车开发者平台将于明年下半年上线。在该平台上,用户可实现私人订制,同时为软件开发者、硬件制造商提供统一接口,为车辆拓展提供更多可能。

  随着电子架构的集中化,域控制器的功能集成度、算力需求、软硬件复杂度、通信需求正快速增长。麦肯锡预测,2025年、2030年,全球域控制器市场规模有望分别达到1280亿美元、1560亿美元;其中,自动驾驶加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市场规模有望分别达到520亿美元、710亿美元。

  随着大算力芯片的成本下降及整车品牌的示范效应,智能驾驶域及座舱域控制器将快速渗透。平安证券预计,2025年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的渗透率将分别达到21%和1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