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再迎爆发时刻 机构看好板块估值修复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5日,“牛市旗手”券商板块再度集体爆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券商指数当天大涨4.40%,成分股中的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双双涨停,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集体冲高。在投资者享受券商股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时,上市券商2020年度权益分派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其计划派现总额超过482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证券行业经营风险和监管风险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估值持续修复为大概率事件。配置方面,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可以进一步关注其投资价值。

  两大龙头同日涨停

  25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冲高,沪指再度收复3500点关口并向3600点冲击,两市成交额再上“万亿”关口。从板块看,作为“牛市旗手”的券商板块成为了25日市场大涨的主要助推器。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券商指数全天累计收涨4.40%,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走高。从成分股看,5月25日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双双涨停,兴业证券大涨9.81%,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浙商证券、第一创业等单日涨幅均超过5%,中银证券、国金证券等个股纷纷跟涨。

  当日,券商板块也成为主力资金竞相追逐的目标。Wind数据显示,5月25日在申万二级行业中,券商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多达83.52亿元。从个股看,东方财富、中信建投两只个股单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均在10亿元以上,净流入较多的券商股还包括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

  2020年是券商业绩大年,进入2021年一季度,不少上市券商在业绩方面仍然交出了不错的答卷,然而从市场表现看,A股券商板块整体走势却与业绩出现明显背离。Wind数据显示,券商指数自2020年7月创出阶段新高后便持续回调,进入2021年下探幅度进一步加深,直至2021年5月中旬才出现反弹趋势。截至5月25日收盘,券商指数从5月11日的近期低点已累计反弹超14%。

  对于不少持有券商股的投资者而言,近期除了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外,同时还有望收到券商派发的“红包”。Wind数据显示,A股上市券商中有37家公布了2020年度权益分派计划,计划分红总金额超过482亿元(税前)。以5月25日最新收盘价计算,其中19家券商股息率已超过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1.5%的水平。

  从已公布的单家券商派现规模看,行业龙头中信证券2020年度计划派现合计51.71亿元;国泰君安证券紧随其后,其计划派现总额为49.83亿元。共有12家券商2020年度计划派现总额均在10亿元以上。

  估值持续修复为大概率事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股近期的强势上涨除了得到基本面支撑以及持续回调带来的投资价值凸显外,监管层对行业的定调也成为刺激板块上行的直接利好因素之一。

  5月22日,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上,监管层指出,“十四五”是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应当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行动方案,推动行业发展与国家发展蓝图更加紧密联系、更加深度融合,建设高质量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在东兴证券非银分析师刘嘉玮看来,监管层的表态肯定了证券行业经营模式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证券公司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此外,证券公司未来在资产定价领域将享有核心地位,预计拥有较强投行及研究实力的头部券商未来将持续受益于注册制及其配套制度改革及创新红利,发展空间打开。当前证券行业经营风险和监管风险或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估值继续修复为大概率事件。

  渤海证券非银分析师王磊认为,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股市场上涨带动的贝塔属性。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政策红利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