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文化建设评估办法征求意见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29日,记者从券商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证券公司下发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评估办法》),要求证券公司如有意见及建议于2022年1月10日前报送反馈。

  评估包含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及扣分指标三大类,一共具体涉及57项指标。《评估办法》明确实践结果4大类10个级别的划分,包括A(A+、A、A-)、B(B+、B、B-)、C(C+、C、C-)、D。

  《评估办法》规定,中证协根据实践评估分类结果向证监会提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专项分类评价加分建议:A+级别1分,A级别0.8分,A-级别0.6分,B+级别0.4分,B级别0.2分,B-级别0.1分,其他级别无加分。最终加分情况由证监会决定。

  评估指标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扣分指标三部分组成。基础指标涉及的内容较多,共有11个方面共计45项指标,《评估办法》设定基础指标基准分为7分。

  基础指标包括总体要求、平衡各方利益、建立长效激励、加强声誉约束、落实责任担当、融合发展战略、强化文化认同、激发组织活力、秉承守正创新、崇尚专业精神、坚持可持续发展。

  加分指标共有8项,包括践行行业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保障措施及成效两方面。参与协会自律规则及规范研究讨论工作、服务行业专业能力提升参与协会组织的培训及资格考试工作、发挥行业智库作用服务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这三项均可最高分别加0.5分。

  此外,加强行业文化理论研究,最高加0.3分;宣传行业形象,最高加0.3分。宣传行业形象上主要是证券公司承办中证协组织的行业文化建设宣传活动,具体名单由中证协提供并告知行业。证券公司通过中央媒体主动宣传行业形象、宣导行业文化理念,中央媒体范围参见国家网信办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

  扣分指标主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未按《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年度实践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规定公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年度实践报告及重大事项的,最高扣0.5分。二是违反协会自律规则、规范,被采取非书面处罚措施的,最高扣1分。

  三是从业人员参加协会组织的后续职业培训,行业文化和职业道德相关课程完成学时占比未达20%的,扣0.2分;四是薪酬激励过于激进,未能体现建立长期激励机制要求的,扣1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