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2021年文化建设考核来了 将影响分类评级

刘艺文 证券时报

  12月29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券商处获悉,中证协日前向各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在去年的基础上,本次《评估办法》及指标吸收了部分行业反馈意见。具体包括:对评估标准进一步细化提升可操作性;优化评估指标总体分值设置,增加基础指标分值比重,降低加分指标分值比重等。本次为再次就相关规则向行业征求意见。

  据了解,评估包含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及扣分指标三大类,一共涉及57项具体指标。中证协根据券商实践评估计分的高低,将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分为A(A+、A、A-)、B(B+、B、B-)、C(C+、C、C-)、D等4大类10个级别。

  根据券商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在券商分类评级加分中,将分别按照以下标准进行:A+级别1分,A级别0.8分,A-级别0.6分,B+级别0.4分,B级别0.2分,B-级别0.1分,其他级别无加分。

  有券商负责文化建设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个文件可以理解为是对券商2021年文化建设实践情况的考核标准,虽然只是征求意见,但最终应该变化不大。券商要开始准备各种材料了。

  基础指标的基准分为7分。据了解,基础指标包括总体要求、平衡各方利益、建立长效激励、加强声誉约束、落实责任担当、融合发展战略、强化文化认同、激发组织活力、秉承守正创新、崇尚专业精神、坚持可持续发展11个方面共计45项指标。

  券商在自评时应当对照基础指标逐项进行评估。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情况不完全符合基础指标要求的,自评时应当每项扣0.1分。

  加分指标包括践行行业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保障措施及成效两方面内容共计8项指标。

  具体而言,参与协会自律规则及规范研究讨论工作,最高加0.5分。服务行业专业能力提升参与协会组织的培训及资格考试工作,最高加0.5分。发挥行业智库作用服务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最高加0.5分。

  加强行业文化理论研究,最高加0.3分。宣传行业形象,最高加0.3分。文化理念引导,最高加0.3分。文化建设成果被宣传报道或推广,最高加0.3分。文化建设工作获得奖励或肯定,最高加0.3分。

  扣分指标共计4项,具体而言,未按《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年度实践报告内容与格式指引》规定公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年度实践报告及重大事项的,最高扣0.5分。

  违反中证协自律规则、规范,被采取非书面处罚措施的,最高扣1分。从业人员参加协会组织的后续职业培训,行业文化和职业道德相关课程完成学时占比未达20%的,扣0.2分。薪酬激励过于激进,未能体现建立长期激励机制要求的,扣1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