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年报季报“冰火两重天” 机构建议坚守低估值券商龙头股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目前,上市券商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数据均披露完毕。整体上看,相比2021年营收、净利润普增的良好态势,2022年一季度绝大多数上市券商主要经营指标出现明显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利好与制度创新仍是当前券商板块“主旋律”,建议坚守主线清晰、明确的低估值龙头。

  2021年净利润超百亿券商增多

  数据显示,A股41家券商中,有37家2021年营业收入较前一年出现增长,其中16家营收规模超过100亿元。中信证券以765.24亿元位居第一,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排名第二、第三;华泰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2021年营收均在290亿元以上。

  相比营收,2021年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券商共计10家,较前一年(5家)明显增多。中信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达231亿元;国泰君安、华泰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13亿元和133.46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券商还包括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

  从净利润增速看,中原证券堪称是2021年上市券商中的一匹“黑马”。作为一家小型券商,其归母净利润规模为5.13亿元,但净利润增速却高达392.04%。此外,东方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规模突破50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97.26%。

  与2021年同期相比,2022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回落明显。中信证券2022年一季度罕见地出现营收下滑,同比下降7.20%至152.16亿元,不过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4%,达52.29亿元;中信建投证券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逾10%至15.42亿元,但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1.83%,达63.32亿元。

  4月数据或承压

  谈到业绩下滑原因,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认为,受股市下跌影响,无论是传统券商还是互联网财富管理龙头,一季报业绩均低于预期,跟投、直投、IPO包销以及基金委外投资等被动方向性头寸给券商2022年一季报带来较大压力。

  一季度公募基金对券商板块的热情也有所降温。据东方证券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券商板块公募重仓股持仓占比为0.46%,较2021年四季度0.66%的占比有所下滑,显示出券商板块投资情绪趋冷。

  东方证券指出,整体来看,机构资金对非银板块的配置处于历史底部,但板块估值同样处于历史底部位置,部分标的超跌明显,配置价值凸显;对券商板块而言,政策利好与制度创新仍是“主旋律”,在市场艰难时期,更要坚守主线清晰、明确的低估值龙头。随着市场与基金销售回暖,可持续关注大公募主线。

  中原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张洋认为,短周期内券商指数仍将维持弱势震荡走势,再度大幅向下修正空间有限,待行业整体经营环境改善后方能出现较为持续的反弹趋势。建议积极保持对券商板块的中长期关注,关注板块内的低估值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