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调研券商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专项评价结果或影响分类评级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券商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对2021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启动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调研内容主要包括2021年行业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社会公益行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行业文化建设、绿色金融业务、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特色典型案例。

  调研内容主要涵盖七个方向

  从调查问卷来看,中证协调研内容主要包含七个方向。第一是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携手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主要调研统计2021年证券行业通过金融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人才帮扶、组织帮扶、消费帮扶、公益帮扶、文化帮扶、生态帮扶等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第二是凝聚行业公益责任共识、扎实开展社会公益行动。主要调研统计2021年行业在完善公益捐赠机制建设、规范设立运营基金会、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等方面的典型做法。

  第三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调研统计2021年行业参与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和新三板改革的特色案例,以及在服务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服务行业双向开放大局和大力发展场外市场等方面的特色做法。

  第四是建设中国特色行业文化、构建证券行业良好生态。主要调研统计2021年行业在坚持党建引领、公司文化理念培养与塑造、完善文化建设制度机制、加强声誉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特色案例。

  第五是完善绿色证券金融服务、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主要调研统计2021年行业在制定助力“双碳”目标行动方案、灵活使用多种绿色融资工具等方面的亮点案例,以及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纳入发展战略、加大“碳中和”经济理论研究的代表性做法等。

  第六是坚守资本市场人民性立场、提升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水平。主要调研统计2021年行业在推动投资者教育服务、开展投教宣传、创新投教形式、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投资者保护体系机制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亮点。

  第七是完善人才管理培养机制、营造健康行业人才生态。主要调研统计2021年行业在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员工权益保障机制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监管机构高度重视

  根据中证协的通报,2021年度券商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将以《2021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自2012年起,中证协每年都会发布上一年度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监管机构历来高度重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2021年12月,中证协发布了《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办法》,包括总则、评价内容、评价实施与结果运用、附则等四章。其中评价内容包括证券公司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参与社会公益、所获表彰奖励等四项,共计涵盖12个评价指标。

  中证协称,为进一步督促券商履行社会责任,完善社会责任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社会责任专项评价工作流程,结合近年来证券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和专项评价的工作经验,按照新时代证券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新要求,制定了该评价办法。专项评价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评价期为1月1日至12月31日。券商自2022年起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专项评价,将适用上述《专项评价办法》所附的专项评价指标。

  专项评价结果或影响券商分类评级。按照评价办法规定,中证协按照要求将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专项评价结果报送中国证监会,供监管部门在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工作中参考使用。

  在专项评价办法出台前,中证协曾就健全行业机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开展专项调研,就具体评价指标的设置和修订征询行业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