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的“千百亿”追求:为“专精特新”插上翅膀

徐昭 林倩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情追求,初心不改。

  1000多人的队伍,砸下数百亿元,只为做好一件事:服务中小企业,为“专精特新”插上翅膀。

  作为深耕新三板多年的头部券商,申万宏源坚持国家战略牵引,构建中小企业服务全产业链,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专注服务“专精特新”

  5月25日,新三板企业星昊医药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通过上市辅导验收,这是申万宏源服务“专精特新”的最新动作。星昊医药成立于2000年,专注于大分子药物领域和细胞治疗领域。

  2007年,该公司借助新三板平台进入资本市场,获得项目投资人的资金支持,将实验室技术转化为产业化技术。此次,在申万宏源的辅导下,星昊医药申请北交所上市更是公司助推科研成果落地、推进产业化的关键一步。

  “资本市场给了我们最需要的资金支持和想象空间。”星昊医药董事长殷岚表示,公司拟募资2.6亿元打造首个标准化的共享实验室,以便源源不断地研发和生产自主产品。

  殷岚表示,公司的主打产品都是通过自己的技术平台自主研发的。随着药品研发技术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经验的积累,星昊医药形成了以缓控释制剂技术、速释口崩片关键技术、复杂注射剂智能制造技术为代表的多方核心优势,构筑起宽广的“护城河”。

  星昊医药是申万宏源服务“专精特新”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头部券商中拥有成建制新三板业务团队的开拓者,申万宏源已累计服务3000余家中小企业,申万宏源的新三板持续督导家数、北交所/精选层累计保荐发行家数均位居行业前列。

  “千百亿”战略落地开花

  2021年10月,乘着北交所设立的春风,申万宏源率先在业内推出“专精特新”重磅战略:设立100亿元一级市场股权基金,用于投资“专精特新”企业;设立100亿元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为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投入不少于10亿元资金,为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市提供专业化流动性支持。

  “申万宏源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是新三板市场的开拓者、坚守者、创新者,曾创下诸多市场‘第一’。”申万宏源证券总裁杨玉成表示,公司将加大战略投入,利用大投行千人专业队伍和遍布海内外的近400家分支机构,整合资源、深化协同,全面构建“研究+投行+投资+基金+做市+财富管理+衍生品”的中小企业服务全产业链。

  2021年以来,申万宏源旗下申银万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南昌、武汉等地国企合作设立“专精特新”基金,规模累计达40亿元,用于支持当地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申万宏源是业内首家招聘“专精特新”分析师的公司,团队人数从3人扩张到8人,为非上市公司、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企业融资、股权激励等多方面研究支持。

  目前,申万宏源“专精特新”战略逐步落地开花。据统计,2021年申万宏源承销在北交所上市企业6家、过会企业7家,在行业名列前茅。

  证券行业迎来洗牌

  今年1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2021年度证券公司执业质量评价结果,101家证券公司由高到低分别被评为一、二、三、四档。申万宏源以综合得分148.49分名列前茅。

  杨玉成说:“对于券商而言,北交所是一个新的赛场,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目前券商的排名格局。”在他看来,北交所对于投行而言,意味着增加了一个培育企业全产业链的机会,同时也会对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条线目前的竞争格局造成一定冲击。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是国家战略,十分考验券商的责任和担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巨大风口,必然会给“有心人”以丰厚回报,同时对落伍者进行“惩戒”,这或引发证券行业的洗牌。

  心无旁骛,静水深流。以申万宏源为代表的优秀券商正着力为“专精特新”插上翅膀,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上奋力飞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