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资管子公司、公募牌照及控制权 券商放言“我都要”

证券日报

  近年来,财富管理及资管业务成为券商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当前,券商资管正加速转型并布局公募市场,除了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外,还积极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拿下公募基金牌照、增持公募基金公司股权。

  7月12日晚间,国金证券设立国金资管获核准,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获批设立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同日,中泰证券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将由49%提高至60%。此前,国金证券也表示拟拿下国金基金控制权。

  第2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获批设立

  7月12日晚间,国金证券设立国金资管获核准,注册资本为3亿元,由国金证券现金出资,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这是今年以来首家获批的券商资管公司。同时,证监会核准国金证券变更业务范围,减少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并核准国金资管作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从事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

  目前,除国金证券外,还有21家券商已设立资管子公司,东证资管、浙商资管、渤海汇金等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已获得公募基金牌照。而山西证券本身拥有公募基金牌照,去年设立山证资管后,从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券商申请资管子公司的队伍不断扩充,今年以来,已有国信证券、国联证券、华安证券等3家券商抛出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计划,而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目的之一意在拿下公募基金牌照。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事项还在审批中。证监会官网显示,五矿证券、华金证券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队列之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述不少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除了递交申请,在准备工作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包括制度、业务规划、团队建设和系统运营等多方面,并且在资管子公司设立获批后,也将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

  在券商上半年业绩承压的态势下,华创证券非银团队预计券商资管、财富管理业务高速发展,同比有望实现正增长,估算资管业务收入同比预增5.6%。其中,归属于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达177亿元。

  券商不断增持股权

  提升对公募控制力

  公募基金市场持续稳定扩张,管理资产总规模已超26万亿元。今年以来,政策持续助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

  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获批的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共有152家,券商系占据了66家,无论是基金管理机构数量还是管理资产规模,券商系基金管理人都占据领先地位。

  一边是设立资管子公司积极布局公募市场,另一边券商依旧在不断增持旗下公募基金公司的股权,提升控制力。券商的一系列动作进一步了打破原本以“合格投资者”为高门槛的限制,通过公募领域迅速做大资产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

  目前,国金证券持有国金基金49%的股权,而国金证券与国金基金由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今年4月底,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涌金投资收购其持有国金基金2%的股权,收购金额不超过800万元。收购完成后,国金证券将持有国金基金51%的股权,国金基金将成为国金证券的控股子公司。

  7月12日晚间,中泰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受让齐河众鑫所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股权,交易双方共同确定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的交易定价为2.896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49%提高至60%,齐河众鑫不再持有万家基金的股权。

  不过,面对自身转型及多方竞争,毕马威表示,后资管新规时代,资管机构已逐步完成了去通道、净值化管理等要求,也促使券商资管步入向公募基金业务转型的新阶段。在回归本源的同时,券商资管业务还需考虑如何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政策向导的同时实现资管业务高质量的发展,拓宽投资渠道,搭建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体系,开发跨市场的产品或产品组合,实现差异化经营,满足个性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