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强化金融科技赋能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建设高管谈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成熟与深入应用,证券行业进入了“金融科技”时代。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改变,更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变,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机制、企业文化、风险控制等方面都将发生巨变。“十四五”期间,证券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客户需求进一步综合化,金融科技的赋能给证券行业带来巨大转变和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成为影响未来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根据张纳沙介绍,国信证券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是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与创新,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金融科技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已将“金融科技驱动发展”列入六大业务主线之一。

  金融科技与证券行业加速融合

  科技赋能、服务实体、稳健发展已成为新发展阶段证券行业的应有之义。张纳沙表示,当前证券行业正在与金融科技加速融合,2017年至2021年,中国证券业整体信息技术投入从160亿元增至338亿元,年均增速21%。2021年,15家头部证券公司的科技投入为189亿元,在全行业占比达到了55.9%。

  “证券行业与金融科技的融合提升了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科技为证券行业的产品设计、客户服务、风险定价,管理运营等提供了创新可能,推动了证券行业传统业务转型,从而全面提升了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张纳沙指出。

  张纳沙认为,金融科技与证券行业的融合推动了证券行业商业模式转型。近年来随着证券公司业务的互联网化,传统的依靠经纪业务收入的模式正在逐步朝多元化方向发展,金融科技与业务的结合也改变了客户与产品结构,比如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为高效率、低成本服务长尾客户提供了可能,在智能投顾领域的应用推动了投顾与资产管理业务模式变革等。

  围绕金融科技服务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张纳沙认为,金融科技要遵循四大逻辑。一是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逻辑。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的结合能够有效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和机构服务成本,大力提升实体经济获得金融资源的能力,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逻辑。金融科技的本质是运用科技手段为金融提供服务,将客户服务做到极致。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客户画像,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精准化的满意服务,并强化零售客户、机构客户、内部员工等全渠道体系建设。

  三是构建以创新为宗旨的战略逻辑。加快金融科技驱动,利用信息技术将金融产品、服务、收益、风险等关键要素进行整合,实现数据全量全要素的连接和实时反馈,提高证券公司市场服务效率和决策精准性,使金融科技成为证券公司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竞争力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四是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风险管理逻辑。在数字化背景下,传统的风险管理逻辑发生较大的转变,从定性管理转向定量管理,从局部思维转向整体思维,从风险控制向风险管理转变。金融科技条件下,用风险概率、风险限额代替零风险、零容忍,通过海量数据、模型迭代在时空维度上平衡各项业务的收益与风险,以较低的波动率和稳定的复利推动业务长远发展。

  发展金融科技渐成行业共识

  从近年来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来看,张纳沙表示,2018年起,国内多家证券公司明确将发展金融科技作为公司重要战略之一,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进入快速发展期,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及个性化正成为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发展趋势。

  “金融科技加速了证券行业业务线上运营。在基础设施方面,目前大部分证券公司部署了云计算平台、大数据系统等,运营、风控等已经实现线上化。在业务方面,目前各大证券公司绝大部分业务已经可以线上办理,打破了服务客户的时间和地域限制,极大拓宽了客户服务半径。”张纳沙表示,在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下,业务越来越多靠数据驱动,数据产品、数据挖掘模型也将推动企业产品和运营的智能化。并且,海量数据也将成为一种重要的资产,证券行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颠覆。

  在运营方面,张纳沙指出,证券公司在流程、运维、清算以及营运等方面已经广泛使用金融科技,AI技术、大数据等也与证券公司业务场景结合,催生了智能客服、智能交易、智能投顾、智慧投行等,提高了用户体验,也带来了增量业务。

  但张纳沙坦言,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应用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融合模式不一。尽管近年来证券公司金融科技建设成效显著,但金融科技涉及的技术种类多,结合业务场景及应用方式也各异,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作用的发挥,需要整体规划,将业务发展与技术创新逐步融合。

  资金投入不足也是问题之一。张纳沙介绍,相比于商业银行和海外同行,我国证券行业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仍有待提升。2020年银行业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银行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达2078亿元。国外顶尖投行摩根士丹利、高盛2020年IT投入分别达到24.65亿美元和13.47亿美元。而国内证券行业,根据2021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信息技术投入最高的证券公司也只有23.38亿元。

  “风险认识也不够。金融科技改变证券业务的同时也改变着风险特征,除了原有的风险,还在数据、技术、运营、监管等方面衍生出一系列新的风险。”张纳沙举例表示,比如金融科技广泛链接形成的“网络效应”会增加金融体系的复杂性,相互影响与传染则可能会放大风险。

  此外,缺乏复合人才也是问题之一。证券行业本身就是智力密集型行业,而证券公司发展金融科技需要既懂科技又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为打造适合自身需要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证券公司在人才招聘、人才发展、人才梯队培养等方面都面临更大挑战。

  从五方面入手提升金融科技水平

  从微观层面来看,每个证券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各有不同,需要结合证券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思考。张纳沙介绍,国信证券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是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建设与创新,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口径,国信证券信息技术投入从2017年的5.7亿元持续增长至2021年的9.7亿元,排名行业前列,并已拥有一支超过700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

  此外,国信证券依托上交所金桥金融基地、深交所东莞南方中心及国信证券深圳总部所在地,实现了“两地三中心”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布局。并且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智能交易、财富管理、投行业务、业务运营、全面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金融科技成果。

  在张纳沙看来,未来证券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本质上具有一个显著的共同特征,即必须通过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打造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具体来看,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证券公司金融科技水平。

  “一是全面布局业务条线,赋能业务运营。”张纳沙表示,要充分应用金融科技手段,践行“金融科技驱动发展”,开展经纪、资管、投行、投资以及国际化等业务条线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引领证券公司业务发展实现全面智慧化。此外,在开展证券公司各重要业务条线建设的同时,持续应用金融科技在资产运营、业务运营、内控管理、内部管理四大领域开展智慧化管理建设。

  二是建设智慧化大中台,实现组织进化。证券公司打造中台服务能力,已成为形成高度共识的战略举措之一。充分运用平台化进行信息系统转型,设计结合自身业务情况的大中台架构,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中台共享平台建设。通过对业务能力的抽取与模式沉淀,实现跨业务领域、跨场景、跨用户的协同发展,支撑业务的快速拓展与产品服务创新,减少重复建设,最终建立中台赋能前台、前台反馈推动中台持续迭代进步的智慧化大中台,实现组织的自我进化。

  三是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打造智能平台。在证券行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夯实数据基础、提升数据能力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必备条件。数据与分析将成为未来证券公司竞争的关键领域,各公司要丰富数据服务内容,持续优化数据管控平台、数据治理体系,开展数据分类分级的数据安全专项工作,以提升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应用水平。

  四是加强信息安全管理,保障安全底线。张纳沙表示,证券公司作为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要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建立跨领域、跨组织、端到端的安全度量指标体系,全面推动运维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建设全面数字化运维管理保障体系,以用户为中心,提供稳定、高效、安全、优秀用户体验的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加强应急演练,防范运行风险。

  五是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强化人才建设。张纳沙指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及其与证券公司的融合离不开资金投入和人才支撑,要确定与战略发展和业务发展相匹配的金融科技投入水平,建立IT投入的有效分类和优先级评估管理体系,实现IT投入的弹性化。此外,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优化科技人才结构,制定金融科技人才规划,建立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制定具有显著市场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人才专项政策和激励机制。(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