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区域突破成效显著 综合服务能力提升 中泰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12亿元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中泰证券8月26日晚间发布2022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12亿元,每股收益0.13元。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按照“一个统领、一个中心、四大战略、两个支撑”的1142总体发展思路,不断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深化内部改革,深入实施区域突破战略,加快推进业务转型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深耕山东服务全国 区域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中泰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公司聚焦服务区域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深耕山东、南布重兵、做强北京”的区域突破战略,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业务进行差异化布局和资源配置,区域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中泰证券将深耕山东作为区域突破战略的重中之重,明确了服务山东省产业链发展的一系列创新打法,开启深耕山东的“3.0版本”,着力做好“四个聚焦”和“三个结合”,即聚焦服务强区强县,聚焦服务省属企业,聚焦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聚焦突破青岛市场,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与山东省“十大创新”相结合,与济南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相结合。创新体制机制和业务打法,成立青岛事业部,在青岛建立财富、资本、研究三大中心和投行、国际、期货、资本四大总部,强力突破青岛市场。报告期内,中泰证券在山东省实现营业收入21.07亿元,同比增长16.68%,股权、债券项目单数稳居山东市场首位。

  同时,中泰证券积极布局全国市场,持续加强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京等省外重点区域的人员、业务布局,推动北京、深圳、上海地区集中办公,更好地整合内部资源,加大当地市场开发、服务力度,公司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在省外重点区域实现较快发展。

  加快业务转型 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提高

  半年报显示,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机构等业务加快转型提升,多项业务指标实现良好增长。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公司持续优化交易服务、产品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及金融科技平台“三体系一平台”建设,深化财富管理转型攻坚,服务客户775.30万户;打造股份综合管理平台,持续推动综合金融服务业务快速发展;依托量化交易领域优势,持续打造“中泰量化30”“中泰时钟”为代表的产品线,公司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以产品销售为先导的财富管理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开户49.66万户,实现股票基金交易额6.59万亿元,同比增幅为9.09%;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代销金融产品保有规模562.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5%。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公司持续强化基础管理,优化业务布局,在投行委下设山东、青岛、北京、上海、深圳五大投行总部,形成大协同作战格局;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区域突破战略,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大力推动实施“1+N”综合服务,股权主承销项目单数、债券类主承销项目单数以及新三板挂牌家数、挂牌公司定向发行次数等指标均实现良好增长。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泰资管保持了平稳运营和良性发展,公募化转型取得新进展,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泰资管资产管理业务规模2027.50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71.34亿元。其中公募基金业务规模354.50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79.82亿元。万家基金持续深化投研体系建设,投资业绩总体良好,保持并发挥在主动投资管理方面的优势,积极把握市场行情和业务机会,产品线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2年6月30日,万家基金旗下管理公募基金109只,管理规模3145.28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492.61亿元,增幅18.57%,其中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1736.12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101.30亿元,增幅6.20%。

  国际业务方面,中泰国际紧跟公司发展战略,集中力量发展重点区域的各项业务,客户规模持续增长,业务能力显著增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22年上半年,中泰国际完成IPO项目9个,同比增长200%,承销金额约38.42亿港元,同比上升23.7%。根据彭博数据(按承销家数),中泰国际的IPO承销业务位列全市场(含外资)第三,较2021年上升25位,在中资机构(含银行系)排名第二,在中资券商排名并列第一。根据彭博系统数据(按发行数),2022年上半年中泰国际完成44个境外债项目,在中资券商中排名第10,融资额约57.86亿美元,同比分別上升69.23%和37.9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