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陈果:市场处于能量积蓄期 投资配置应遵循景气第一原则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8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智动未来 聚焦成长”行业联合策略会启幕。在当日举行的主论坛上,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研委会副主任、首席策略官陈果发表题为《把握时代主线,决胜景气成长》的主题演讲。陈果表示,将全A指数拉长时间看,其中期底部是不断抬升的。整体而言,当前市场下行风险有限,处于能量积蓄期。 

  在陈果看来,A股每一轮牛市主线都和当时所处产业周期相关。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链的方向正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陈果称,“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明确的产业换轨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摩擦和阵痛难免,但总体战略方向是非常正确的,预计政策在保持战略上定力的同时,在战术上也会灵活调整实现相对比较平稳的换轨”。

  陈果认为,在碳中和长周期中,化石能源占比不断下降,这个过程非常缓慢,而这前景被实体清晰认知甚至过度反应,因此供给端不再响应,市场便体现出化石能源阶段性价格强势,因而在中短周期当中,新老能源机会并存是自然的。“但老能源的投资是收敛性的,新能源的投资是具有扩散性的,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投资机会。在一个中短期,整个能源体系也会存在不少缺口需要去弥补,包括传统电网体系的升级改造”。

  聚焦到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陈果认为,中小盘风格占优的周期没有结束。支持中小盘股表现强势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核心在于市场对于产业转型的期盼与信心,“如果有越来越多证据让市场相信我们处于产业转型中,那么旧经济大市值公司在整个A股市场中的占比就会慢慢下沉,而一些新兴力量,今天的中小盘股将会成为未来的大中盘股,这是一个积极健康的新陈代谢”。

  从行业配置角度,陈果认为A股投资遵循景气第一、估值第二、拥挤第三的原则。陈果看好以下景气成长赛道:考虑到新能源领域景气预期上修慢慢平缓,机构配置也提升到一定水平,新能源走向分化,在新能源中聚焦景气预期更长更显著的领域;把握电动化迈向智能化过程中的机遇;关注在优化电网投资、配电智能化过程中的机会;随着军民融合和军工国企改革的继续推进,逐步提高军工板块的配置比例;关注低估值分位的数字经济板块,等待核心应用的出现,关注VRAR领域的进展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