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上半年实现营收11.3亿元 投行、资管及国际业务亮眼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8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其中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国际业务营收分别为5.53亿元、5.01亿元和2.42亿元,同比增长55.34%、51.82%和62%,此外,经纪业务营收同比上涨10.75%至7.42亿元。天风证券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经营发展,大力提升内部管理,强化落实经营决策,围绕重大经营问题超前研究部署,经营情况总体稳健。 

  资管固收产品收益居行业前列

  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一季度受市场整体下跌影响较大,但在二季度市场行情回暖的情况下,各项业绩尤其是资管业务快速反弹,环比回暖迹象明显。

  半年报显示,天风资管持续加强投研能力和团队建设,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建立了覆盖由低到高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丰富产品线。上半年,资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82%,截至报告期末,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1,153.95亿元。天风资管主动管理的固收类产品达到了648亿元,2021年初至2022年上半年,天风资管私募类固收产品18个月以来平均绝对收益率达9.96%。

  2021年,随着行业净佣金率进一步下降至0.025%,券商业务盈利模式从传统的的佣金费用走向利差收入、投资收益和管理费等多元盈利方式,其中包含代销金融产品与资产管理的财富管理产业链相关业务增速达最高。天风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10.75%。经纪业务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4.76%,总客户数达到162.08万户,托管资产规模达2,329.54亿元。 

  企业债承销规模数量行业第一

  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55.34%。

  半年报显示,股权投行方面,天风证券抓住资本市场改革的契机,帮助凯德石英完成北交所上市,协助中信证券、合锻智能完成再融资。债权投行方面,今年上半年天风证券企业债、公司债承销规模分别位列行业第1位及第20位;上半年担任管理人发行的企业ABS项目共11单,规模合计52.372亿元,在交易所市场规模排名第20位,单数排名第10位。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显示,天风证券以96.40的得分排名行业第一,获评A类主承销商。此外,根据Wind数据,2022年上半年天风证券承销金额合计174.6亿元,同比增长116.63%,承销只数30只,同比增长66.67%,承销金额和承销只数均位居行业第一。

  海外业务净利润增长178%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崛起,内地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逐步深化,香港金融市场成为连接境内外资本的重要桥梁和枢纽,也成为中资券商布局海外业务的重要突破口。海通证券研报显示,中国券商收入结构正在逐步多元化,资管、资本中介等业务均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入、衍生品市场发展成熟等,做市业务、财富管理等有望成为券商业绩持续增长点,券商ROE亦有望持续提升。

  据介绍,天风证券通过境外子公司天风国际拓展海外业务。2022年上半年,天风国际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2%至24,159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8%至14,840万元。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自身全牌照的优势和信息科技能力,积极布局非传统机构类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