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指数两周年 长江研究重磅推出本土化ESG评级和300ESG系列指数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月30日,在长江证券2022年度秋季投资策略峰会上,长江证券研究所战略数据组主办了以“百年变局绿色机遇:碳中和下ESG实践与趋势”为主题的专题会场。在此次专题会场中,长江证券研究所战略数据团队负责人陈洁敏发布了长江特色ESG评级体系及长江300ESG系列指数。

 

  长江证券研究所战略数据团队负责人陈洁敏发布长江特色ESG评级体系及长江300ESG系列指数。来源:长江证券

  根据介绍,长江特色化ESG评级体系依托于长江证券研究所全行业覆盖的专业化研究平台,结合A股上市公司ESG数据披露现状和海内外相对成熟的ESG理论实践基础定制而成,包含17个议题、42个关键定量及定性指标点、65+数据点,覆盖被评级公司在特定议题上的立场、管理、实践、绩效、争议项等各个维度,并增加了本土特色指标符合中国企业发展实践。

  同时,恰逢长江指数推出两周年之际,聚焦于ESG实践效果较佳的沪深300指数,长江指数版图上又增添了长江300ESG系列指数,该系列指数立足于长江研究本土化ESG指标体系,优选沪深300内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及三个维度综合下表现较优的企业构建长江300ESG领先指数、300环境领先、300社会领先、300治理领先共4只指数,旨在追踪沪深300内ESG最佳实践企业及各个维度下得分靠前企业的整体表现。

  多名专家探讨ESG投资理念与实践

  在本次专题会场上,来自海内外可持续发展及相关领域的专家还就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公募基金的ESG投资实践与挑战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分享。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邱慈观分享了以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话题,界定了可持续发展的两个宏观维度及其前瞻性,解读目标导向的金融从两维到三维转变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以及现阶段各方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重要突破。

  如何将ESG理念融入发展基因、积极满足市场多元化ESG投资需求也成为了公募基金面临的新命题。国投瑞银总经理王彦杰做了主题为《公募基金ESG投资发展与挑战》的演讲,提出了财务回报ESG因子的概念,认为将主要的非财务可持续性因子纳入投资流程,可以更好评估投资目标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价值链风险及创新与增长能力。

  王彦杰认为,当前整个ESG投资圈仍较为小众,存在数据不标准、评级间相关性低、投资者教育门槛高等问题,为了规范ESG投资,国际上提出了各类政策针对上市公司和投资组合进行反“漂绿”。他指出,国投瑞银配套了规范的ESG投资流程,开发了丰富的投资策略来匹配ESG融入方式,提出了适用于多类基金的ESG整合策略、适用于ESG主题基金的ESG专注策略以及影响力投资,从行业研究员、ESG分析师到基金经理,投研全程嵌入ESG因子,落实主动管理权体系。

  银华基金研究部ESG研究员王博在本次专题会场上表示,当前银华基金内部已经设立专职的ESG研究团队,与传统投研和职能投研系统进行无缝结合,银华基金已整合了丰富内外部资源,搭建了银华ESG评分体系,对于客户的ESG整合、尽责管理、气候变化等要求做好了充分准备。

  银华基金总经理及董事王彦杰发表演讲。来源:长江证券

  中国ESG投资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

  从碳中和背景下ESG实践维度来看,标普亚太区公司治理与ESG策略董事张译戈认为,碳中和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减污降碳的约束机制,帮助投资人发现有潜力的上市公司。标普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有ESG整合策略的资产将超过53万亿美元,头部机构投资者中已将ESG策略纳入投资考量的占比超80%,超75%的投资者表示考虑接下来两年将不再投资ESG表现不好的企业。

  与此同时,商道融绿首席执行官张睿提出,在政策推动、市场响应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中国ESG投资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商道融绿发布的《A股ESG评级分析报告2022》显示,A股整体ESG综合评级提升明显,但ESG风险仍是上市公司面临的重要风险来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