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汇丰前海首席执行官、总经理何善文:建立特色理念 以文化建设为纲引领新发展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汇丰前海首席执行官、总经理何善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良好的文化建设是业务发展的基石,汇丰前海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银行文化改革通告》的号召和要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断探索,建立具有汇丰前海特色的理念。

  坚守“三道防线”治理框架

  何善文介绍,汇丰前海董事会已于2018年11月26日发布《文化和行为准则说明文件》,树立“稳妥可靠、坦诚开放、重视联系”的价值观文化,积极履行文化与行为准则建设责任,并建立了未来的文化发展目标。同时,文化和行为准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伴随着行业发展,汇丰前海的《文化和行为准则说明文件》也在与时俱进。2022年3月,汇丰前海董事会通过了最新的《文化和行为准则》,充分反映出与时代并行且与行业并轨的需要。

  “汇丰的文化和价值观是业务战略的关键推动因素,而汇丰前海根植于汇丰历史、传统的目标和价值观。”何善文表示,在为客户、投资者和我们自己创造一个充满机遇的资本时代的过程中,汇丰前海深知,公司文化必须建立在诚信及行业一流标准的基础上。公司有清晰、明确和持久的责任,来维护其客户、员工、股东等利益。

  汇丰前海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来管理企业文化,寻求并发掘能够支持集团长期策略的良好行为,为此建设了完整的保障机制并根据实际持续完善。何善文表示,一是建立覆盖广泛员工的培训机制,不仅安排金融专业知识课程,还安排了大量的企业文化课程,帮助员工建立起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职业道德观。二是建立全面的责任管理制度,通过矩阵化管理、细化业务流程和加强内控独立性管理,通过科学系统的机制,保障及时识别问题和差错纠正。三是建立完善的发声机制,通过包括保密举报等多种通道,保障全体员工在识别出问题时能够及时发表意见,使正确的价值判断发挥出应有的影响力。

  何善文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离不开从上而下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不断强化。在公司“三道防线”的治理框架下,每一位员工成为其工作结果的“第一道防线”,对行为和结果负责;各职能部门作为第二道防线;内部审计作为第三道防线。在建立“三道防线”和内控管理的基础上,汇丰前海完善公司规范治理,强调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保障客户的长期利益。

  此外,在组织层面,汇丰前海坚持“尊重差异、携手共赢”和“接纳不同的理念和文化,重视与客户、社区、监管机构及同事之间的联系”,强调客户利益和公司声誉至上,督促全体员工高度重视集团国际化背景,对业务合规性、风控标准、相互协作、外部沟通提出高标准要求,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公司战略推进情况与文化践行情况,建立良好的组织关系、交互模式和工作氛围。

  形成相应规章制度体系

  从汇丰前海的发展历程来看,2017年8月至2019年7月是汇丰前海文化建设的建立阶段,其工作重点为持续推广汇丰文化和价值观,强化行为要求。何善文表示,这一阶段,汇丰前海成立伊始,员工数量快速增长,员工背景多元,大部分来自国内头部证券公司,小部分来自国际一线投行,其余来自汇丰亚太总部,需要将行为准则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管理层以身作则,定期组织“员工大会”,公司设有“行为倡导者”,作为员工行为操守的标杆。

  此外,汇丰前海各部门积极落实一线责任,通过部门会议等方式,开展“文化和行为准则”讨论交流,有效促进员工树立汇丰前海文化与价值观。合规部每周汇总最新“监管案例”,向全体员工发布,为各业务部门提供执业操守处罚案例。在制度方面,建立“吹哨人”制度,通过汇丰集团统一管理的汇丰匿名举报渠道,员工在发现有任何违规和不当行为时,可以安全地进行举报及投诉。 

  2019年8月至2021年12月,汇丰前海的文化建设工作步入融合阶段,工作重点为建设符合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精神的汇丰前海文化。根据何善文介绍,在2019年8月至12月的宣传倡导期,公司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由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合规部、风险管理部、各业务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领导部署公司文化建设工作。同时,公司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送《汇丰前海证券文化建设配套制度与改进计划》,进一步明确改进目标、实施计划、任务分工和时间表。

  “在2020年1月至12月的试点落地期,公司始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与员工行为管理,在已建立的较为完善的文化建设和道德风险防范相关制度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补充,基本形成与公司文化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何善文表示,公司在员工招聘方面,把好“入口关”;做好在职管理,守住“出口关”,包括严格执行《招聘和录用管理办法》等内部制度,持续做好员工在职期间执业行为和道德规范的监督管理等。

  何善文表示,在2021年1月至12月的全面推进期,汇丰前海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宣传,进一步拓展文化建设内涵,在公司全面治理方面稳固汇丰前海文化和行为价值观,以及“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汇丰前海建立了规范全面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有效保障公司文化建设目标的落实。

  此外,汇丰前海还结合汇丰集团特色,深挖文化建设内涵。何善文指出,在各部门定期开展的“文化和行为准则”讨论交流中,公司鼓励来自不同层级的员工分享良好的行为案例,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并鼓励员工对现状提出建设性和多元化见解,致力于建立多样性和融合性的文化,有效促进员工树立汇丰前海文化与价值观。

  践行证券行业社会责任

  文化建设需要不断强化,不断学习。何善文表示,在文化建设工作持续运行阶段,汇丰前海的后续工作重点是从客户、业务、员工、制度等多方面入手,继续巩固文化建设的既有成果,有效扩大文化建设的覆盖范围。随着客户数量的不断增长,公司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引导全体员工重视对客户的合规服务,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保障客户的长期利益,公平对待所有客户,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交流,从而使汇丰前海“成为客户首选的国际化金融合作伙伴”。

  “随着业务资格和业务线的持续增加,公司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引导全体员工高度重视守正创新、可持续发展,加强与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的充分沟通,及时获取合规指导意见。”何善文表示,公司不断加强“三道防线”的建设,适应新业务拓展带来的新要求,从而维护好公司声誉。

  随着员工数量的持续增长,汇丰前海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重视新员工的良好融入,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公司战略推进情况与文化践行情况,建立良好的组织关系、交互模式和工作氛围,引导新员工了解汇丰集团最新推行的文化和价值观。随着内部控制体系的全面规范,公司不断强化、巩固文化建设成果,持续推进文化建设,持续评估文化和行为准则的执行情况,引导全体员工致力于遵循最高职业与道德标准,来履行证券从业人员所担负的职责。

  何善文强调,过往五年的文化发展道路,恰好反映汇丰前海融合了汇丰集团文化建设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的成功经验。展望未来,汇丰前海将继续引领全体员工努力践行价值观,遵循流程,以真诚的态度、专业的能力为客户和中国资本市场作出贡献。(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