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拟配股募资不超过人民币270亿元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9月13日晚间,中金公司披露2022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7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补充资本金支持各项业务发展,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具体看,中金公司本次A股配股拟以A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A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本次H股配股拟以H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H股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合资格的H股股东配售。

  以中金公司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448177060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不超过877062732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571114328股。

  中金公司本次配股价格将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其授权人士在发行前根据市场情况及定价原则与保荐机构(承销商)协商确定。本次H股配股价格不低于公司刊发H股配股发行公告日期前五个交易日公司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的平均港币收市价的80%(“H股最低发行价格”);A股配股价格不低于经当时汇率调整后的H股最低发行价格。

  中金公司表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270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补充资本金支持各项业务发展(不超过240亿元),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不超过30亿元)。

  中金公司同时披露《关于向原股东配售股份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提示》。公告提示,本次配股完成后,公司股本数量和净资产规模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而募集资金从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公司利润实现和股东回报仍主要依赖于公司的现有业务,从而导致短期内公司配股发行股票后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风险。此外,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能实现预期效益,也将可能导致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从而降低公司的股东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金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其在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