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机构激辩“美元见顶论” 资金瞄向全球资产“性价比”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随着美元指数在连续下跌后出现了一次大幅反弹,美元是否真的见顶成为机构热议话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数机构人士认为,考虑到美联储仍将保持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短期内美元仍将维持强势,年底或开始回落。也有机构人士表示,交易员对美元指数前景的看好程度创一个月来新低。

  对于资产配置,机构人士表示,全球股市前景波折,持有债券的性价比相对更高;从区域角度看,相比海外国家,中国在经济增速、通胀压力和政策空间方面优势凸显,中国资产具备一定“性价比”。

  美元重要支撑力量仍在

  上周,美元指数在创出20年新高后迅速回调,同时,全球股市、原油等风险资产纷纷走高。这令市场人士直呼“强势美元拐点乍现”。不过,随着美国8月CP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对强美元是否见顶再度存疑。

  “美元暂未见顶”,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今年以来美联储多次加息,但美国通胀缓解程度低于预期,离2%的长期通胀目标还有较长的距离。因此,在通胀压力下,美联储预计仍将保持相对紧缩的政策,从而支撑美元强势表现”。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也认为,不宜轻言美元见顶。历史经验表明,美联储需要加息到超过或接近通胀增速,才能明显控制通胀压力。此外,虽然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仍在,但美国经济“弱而不崩”局面持续,美元的重要支撑力量仍在。

  尽管短期美元或维持强势表现,但机构人士认为,其上行空间已不大,且看多情绪正逐渐降温。

  市场技术分析师、华尔街知名交易员汤姆·狄马克编制的一项连续指标显示,期权市场越来越不相信美元将升至另一个峰值,交易员对美元指数前景的看好程度创出一个月来新低。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预计,今年年底美元指数可能在触顶后回落,明年可能持续震荡并延续缓慢走弱行情。

  债券或成资金“避风港”

  在美元见顶仍需等待背景下,全球权益资产表现短期或受到抑制。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玲认为,美联储加息之下,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在所难免;发达市场受流动性收缩影响,表现亦不会太好。“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全球高利率都将导致市场偏好发生转变,股票市场将承压。”陈雳判断。

  在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崔嵘看来,欧洲将于年内陷入衰退,美国或于明年年中前后陷入实质性衰退,在欧美央行激进加息预期下,欧洲股市或将面临较大压力,美股当前尚未见底,“美股见底或需等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真正转向”。

  在股票市场承压之下,债券或成为资金“避风港”。陈雳认为,在全球高利率预期下,持有债券的性价比相对更高。

  对于汇率市场,陈雳表示,短期来看,美联储强势加息一定程度上会导致部分国家出现资本外逃的现象,汇率短期承压。中长期来看,汇率贬值后会导致本国出口产品更具价格优势,进而形成贸易顺差,最终使汇率维持在一个平衡区间。

  中国资产具性价比优势

  美元升值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也面临一定贬值压力。这对国内市场影响几何?

  “中国央行具有充足的工具箱应对汇率贬值压力。”黄文涛说,中国央行短期维护汇率稳定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调节跨境融资的宏观审慎管理系数等。

  在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看来,相较欧洲、日本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我国在经济增速、通胀压力和政策空间方面仍有比较优势,预计人民币汇率或仍以波动为主,不会形成持续贬值趋势,因而维持对人民币资产的看好。

  “在此轮美元走强中,人民币相对其他一篮子货币贬值幅度相对好一些,这也体现了我国相对更好的基本面。”赵玲说。

  “全球股市前景依然波折,在此背景下,下行空间小、资产优质、低估值、向上弹性更大的港股市场存在机会。”在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看来,“优质资产集中的资讯科技板块、以能源和高耗能品类为代表的高景气能源周期板块、低估值且具备高弹性的部分可选消费领域是关注的重点领域。”

  对于A股市场,魏伟认为,人民币双向波动渐成常态,A股对此的整体反应可能趋于钝化;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在全球的相对竞争力有望持续显现,对A股与汇率均有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