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亿级再融资频现 券商“补血”需求旺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金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拟配股募资不超过270亿元。这是继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后,券商行业今年抛出的又一份百亿级再融资大单。

  据统计,截至9月19日,今年已有8家上市券商实施股权再融资,总规模达数百亿元。债权融资规模则超过85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券商行业较快发展尤其是资本中介业务等资本消耗型业务快速发展,形成持续的融资需求;通过更好利用股票债券市场,券商行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经济的能力。

  券商融资花样多

  中金公司日前公布的配股发行预案显示,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270亿元。其中,拟用于支持业务发展资本金需求不超过240亿元,补充其他营运资金不超过30亿元。

  今年以来,上市券商“补血”花样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今年以来已有8家上市券商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完成再融资。其中,国金证券、长城证券开展了定增融资,实际融资额分别为58.17亿元和76.16亿元。兴业证券、财通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四家券商完成配股融资,实际募集资金分别为100.84亿元、71.72亿元、127.15亿元、223.96亿元。此外,中国银河、浙商证券完成可转债发行,发行额分别为78亿元、70亿元。

  债券市场是券商融资的另一重要渠道。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381只公司债、次级债和短期融资券,发债规模合计8505.18亿元。其中,券商8月共发行1423亿元债券,为今年以来单月发行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募集资金流向上看,资本中介业务是券商再融资的主要投向之一。据介绍,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通过募集资金增加对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能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的合理增长。此外,投资与交易业务、补充资本金也是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券商发债募集资金则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债务等。

  有效提高竞争力

  券商为何对“补血”有如此高的热情?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金规模是重要的市场竞争优势,有了资本金才可以持续扩大各项业务规模,资本补充成为券商提高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东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目前券商的资本中介业务、资本业务都有足够大的成长空间。尤其是这几年融资融券业务、衍生品业务等都实现了快速增长,这个过程会带来资本的消耗,基于业务和发展的考虑,再融资具有必要性。

  政策上的支持也是重要原因。近年来,以净资本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方式不断深化,相关政策支持券商改善盈利模式、加强风险控制、拓宽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券商进一步补充资本。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条件进行了全面放松,券商净资本补充需求旺盛,再融资补血密集,上市券商2020年、2021年再融资规模分别超千亿元和超400亿元。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越来越成为金融体系的重要一环,资本市场对于新经济的带动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券商作为这个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需要打好提前量、做好提前布局,增强资本实力也就成为应有之义。”胡翔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