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顺利启动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9月21日消息,9月21日上午,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承办,中国证券业协会、浙江证监局、浙江省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共同支持的2022年“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于杭州顺利启动。开幕式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中华职教社总干事方乃纯、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冀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建松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为落实好相关任务要求,协会2021年初启动“一会、一局、一司、一校”四合一投教机制建设工作,当年5月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在推动投教纳入教学体系、校企协同育人、竞赛及投教活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按照“四合一”机制安排,协会已连续两年支持“黄炎培杯”大赛成功举办。

  张冀华在致辞中表示,“黄炎培杯”自2019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在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支持下,赛事组织机制不断完善,比赛项目内容持续拓展,赛事影响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黄炎培杯”在面向大学生群体普及金融知识、筑牢合规意识、培养投资通识、传播风险常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高素质、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平台。

  张冀华表示,今年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在肯定职业教育法律地位和重要功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教育培养,为包括金融业在内各行各业的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近年来协会积极适应国家人才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探索证券行业从业人员管理新模式,先后发布证券公司董、监、高及从业人员管理、专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自律规则,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初始登记与持续记录的全执业周期动态管理,运用人员名单分类管理、示范案例警示、执业声誉信息管理等形式,形成分类分层差异化自律管理安排,强化执业声誉约束,加强廉洁从业管理,加大党建引领、行业文化、职业道德等在培训学时中的比重,全面压实证券公司主体责任,把好从业人员道德品行、专业能力入口关。希望以新《职业教育法》实施为契机,证券行业能够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思路与视野,与财经类高等职业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行业实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拓宽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培养新渠道。

  “黄炎培杯”全国大学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知识技能大赛自2019年开赛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2021年,共有来自全国的17000名学生、353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通过模拟财富管理(投资理财)各个赛项,贯通股票、期货、基金、债券、保险、银行、外汇、科技金融等相关金融子市场,在寓教于赛、“课赛岗证”融通、技术护航的“手脑并用、德技并修”实践中,彰显黄炎培职教精神内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