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联证券筹划2022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拟募资不超过70亿元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9月28日晚间,国联证券公告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拟利用不超过20亿元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拟利用不超过40亿元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拟利用不超过10亿元偿还债务,优化资本结构。

  目前,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为48.60%,实控人为无锡市国资委,如按上限6亿股完成非公开发行后,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0.11%,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增强资本实力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国联证券发展态势良好,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总资产、净资产规模等指标实现3年翻倍,2019年至2021年,净资产规模行业排名由59位跃升至第39位,营业收入行业排名由51位跃升至第37位。

  根据2021年年报,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58.11%,归母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增长51.16%,跑出了市场化改革发展加速度。尤其是在2022年上半年,在行业营收同比下降11.4%,净利润同比下降10.06%的背景下,国联证券半年度营收、净利再次逆势保持双位数增长,成为唯一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上市券商,充分展现出稳健发展韧劲。

  近期,市场上多家证券公司通过股权再融资方式提升了净资本水平,与行业规模领先的证券公司相比,国联证券处于争先进位阶段,发展速度较快,为了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更需要抢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升资本实力,优化业务结构,扩大业务规模,实现争先进位目标。通过本次发行,公司能够有效提升净资本规模,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推动转型创新 业务发展全面提速

  近年来,我国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从传统的以证券经纪、证券自营、承销保荐三大业务为主过渡到佣金业务、证券交易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科创板和创业板部分项目的跟投制度也要求保荐机构参与股份认购,客观上对证券公司资本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自2019以来,国联证券在审慎监管的大环境下,积极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和创新业务探索,在以基金投顾为抓手积极推动财富管理转型的同时,证券投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发展全面提速,行业排名显著提升。

  2019年至今,国联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行业排名由第55位跃升至第30位。业务排名的快速上升主要源于国联证券在2019年新设了固定收益和股权衍生品业务部门。两项新业务的蓬勃发展,对优化整体收入结构、降低经营业绩波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固定收益业务方面,通过严控风险、灵活调仓和控制久期实现稳定收益,市场影响力逐渐增强,资本中介业务加大客户覆盖范围、加强服务客户能力,在展业的各领域推进业务纵深发展,并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评选的2021年银行间本币市场优秀会员机构中获得市场创新奖。股权衍生品业务方面,国联证券2021年度全年累计签约场外期权和收益互换名义本金同比增长241%,根据中证协2021年公布的证券公司基于柜台与机构客户对手方交易业务收入情况,国联证券收入排名进入行业前10。

  国联证券投行业务收入方面,行业排名从2019年第50位跃升至第32位。2021年,投行子公司华英证券股权业务行业排名创历史最佳,合计承销金额134.61亿元,同比增长300.15%,承销总金额排名第23。2021年,资管业务收入行业排名首次进入前50%,位列第33位。截至2022年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1039.72亿元,同比增长35.11%,业务收入人民币7318.60万元,同比增长34.31%。

  国联证券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速度较快,规模增长迅速,行业地位得到提升。顺利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助于公司尽快扩充资本,在巩固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加强资本驱动型业务,推进创新业务发展,从而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帮助公司保持并稳步提升创新能力的优势。

  优化资本结构 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在2021年,国联证券仅用7个月就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发行数量约4.54亿股,募集资金50.9亿元,股份募足率约95%,公司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开启市场化转型的积极成果得到了市场的肯定和投资者的认可,资本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根据国联证券公告,截至2022年6月30日,前次募集资金已经使用完毕,助力公司扩大了信用交易业务和交易类业务规模。从今年上半年国联证券业绩表现来看,资本的加持,不仅优化了资本结构,更为公司业务结构及业务规模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为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指标的监管体系下,证券公司业务规模、风险抵御能力与其净资本规模密切相关。为了更好地防范流动性风险,国联证券优化了流动性风险管理政策,健全了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机制、流动性风险指标事前预估机制,完善了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但合理的补充资本仍是重要的风险抵御手段,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国联证券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规模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率也将下降,将有助于优化资本结构,有效降低财务风险,财务结构更加稳健,为业务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推动实现持续稳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国联证券推进实施H股员工持股计划,认购总金额为人民币6,811万元,其中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认购金额合计占比22.29%,将公司核心骨干个人利益和公司整体利益深度绑定,奠定公司长期发展基础,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三方的利益最大化,彰显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