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技+资本”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海证券举办“专精特新”高峰论坛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1月3日,在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等单位指导下,国海证券举办“2022东莞专精特新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科创引领 创变未来”为主题,为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汇聚金融智慧。来自工信部、北京证券交易所、金融机构、专业机构的产业专家,东莞重点产业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高管,一二级投资机构负责人等百余人,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等关键问题,共同探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国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春梅在致辞中表示,国海证券将始终牢记金融报国初心使命,聚焦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为东莞企业提供多元、高效、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国海力量,共同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当前,东莞拥有超150万户市场主体,工业制造企业以超20万家的体量位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7374家、专精特新企业234家,其中有79家企业入选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列广东第2、全国第5。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东莞已经拥有50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广深,为东莞迈入“双万”(万亿GDP、千万人口)时代提供更为精准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撑。

    国海证券研究所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王宁认为,中小企业往往聚焦于缝隙市场,优秀企业通过数十载产业技术积累,成为产业链上大企业不可或缺的配套供应商,对于补齐供应链、稳定产业经济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政策规划与企业创新研究室主任巩键博士表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抓手,国家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将会催生一大批掌握独门绝技的配套专家企业和单项冠军,将极大提升国内企业的国际话语权。

    北京证券交易所华南区副首席代表孙财乐表示,中小企业是创新的发源地,而集中在北交所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涵盖24大行业,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

    国海证券总裁助理兼权益业务总部总经理李立根指出,东莞的强项是制造业,是天然市场化的行业,与专精特新契合度非常高,“专精特新”四个字也是国海证券投行的服务逻辑,期待为东莞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