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推出贯彻落实《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若干具体措施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海通证券获悉,为认真落实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编制并印发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全力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切实履行国有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海通证券推出若干具体措施。

  该公司表示,将以研究为先导、资本为纽带,聚焦产业政策,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实现内部资源高效协同,促进外部资源有效联动,服务上海大都市圈打造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区域、全球领先的创新共同体。

  做深产业链布局提升实体经济资本价值

  在实施举措方面,海通证券在股权投资、投行业务、研究服务、财富管理等方面均作出了相关工作安排。具体来看,将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做深产业链布局,结合重点区域的地方政策和产业特色,以“基金+基地”的模式,与地方政府、国有企业、产业园区、行业龙头等共同发起基金,以Pre-REITs、公募REITs等方式盘活资产,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园区的合作,助力产业发展。

  投行业务一直以来是海通证券的亮点业务,公司将以其为抓手,提升实体经济资本价值,包括为企业提供上市辅导、财务顾问、再融资等专业服务;提供多样化债务融资服务,积极探索盘活各类资产,降低整体融资成本;以公募REITs试点为契机,助力企业实现投资与融资的良性循环;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帮助企业发行GDR,助力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在研究服务领域,海通证券将以研究为先导,做好股权价值链管理。包括制定“一城一策”的服务方案,提供产业研究、市场分析、项目介绍等支持,参与或协办行业论坛及上市公司交流活动,为企业制定“1+X”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成为地方政府的智库、国企改革的智囊、区域发展的助手、企业成长的推手。

  针对财富管理业务,海通证券将以高净值客户服务为重点,联动财富管理业务。以投资、融资、大投行和研究服务为抓手,大力开展股权激励、增减持服务、现金管理等综合股权管理服务,以及家族信托等私人银行业务。

  此外,在以点带面、推进创新型分支机构建设方面,海通证券在上海浦东分公司、上海苏虹路营业部成功开业的基础上,积极筹建上海南外滩金融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等创新型分支机构,使其成为公司在核心区域实现集团功能和业务的载体和平台,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承载地、综合竞争力的集成区、改革的试验田和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以及一线网点机构化转型的排头兵。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业务领域发展

  海通证券还提出,将沿着“政府—园区—产业—企业—个人”和“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一站式服务两条主线,积极探索证券公司“从社区到园区、从产业到区域”的转型路径。一是投资业务领域,海通开元、创新证券、企业金融部等以及相关分支机构参与,主要推进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二是研究服务领域,由研究所、企业金融部等以及相关分支机构参与,主要提供研究报告、行业论坛、路演交流等服务;三是投行业务领域,投资银行总部、债券融资总部、并购融资部、中小企业融资部、海通国际、恒信租赁、企业金融部等以及相关分支机构参与,主要提供上市辅导、并购重组、债务融资和融资租赁等资本市场服务。

  作为注册在上海的全国性大型券商,海通证券将推动空间板块协同。公司表示,将发挥相关分支机构在长江口协同区、环太湖协同区、淀山湖协同区、杭州湾协同区、沿海协同区等五大空间板块的协同,共同组织、系统行动、板块联动,成为区域机构服务的触角、企业服务的前站、证券交易与资产配置的前台。

  此外,海通证券指出,公司上海、江苏等分支机构参与长江口协同区发展联动,江苏、浙江等分支机构参与环太湖协同区发展联动,上海、江苏、浙江等分支机构参与淀山湖协同区发展联动,上海、浙江等分支机构参与杭州湾协同区发展联动,浙江、上海自贸区等分支机构参与沿海协同区发展联动。

  在内部工作机制上,海通证券也发布相关举措,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包括搭建跨部门、跨条线的协同工作框架,建立健全实施和评估维护机制,以及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实施机制等。

  最后,海通证券强调,将肩负起时代使命,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一个海通”的理念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上海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新战略注入金融活力,贡献海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