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创证券IPO获批 东莞证券、信达证券IPO仍在等待批复

王彦琳 汪友若 上海证券报

    2022年首家上市券商即将诞生?11月10日,证监会核发首创证券IPO批文,核准首创证券公开发行不超过2.73亿股新股。首创证券成为今年首家获证监会IPO批文的券商,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作为今年以来第三家IPO过会的券商,首创证券IPO从过会到拿到批文仅用时两个多月,而分别于今年2月和6月过会的前两家券商——东莞证券、信达证券还在“苦等”批复。

  首创证券IPO获核准批文

  11月10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关于核准首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首创证券成为今年首家拿到证监会IPO批文的券商。

  2020年,首创证券接受IPO辅导并递交招股书。今年1月,首创证券预披露更新,9月首发获发审委通过,整体上市进程较为顺利。

  在9月的发审会上,首创证券曾被追问是否与第一创业证券(下称“第一创业”)存在同业竞争。原因在于,当时首创集团为首创证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3.08%,北京市国资委代北京市政府对首创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出资比例占首创集团实收资本的100%,是首创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首创集团还持有第一创业12.72%的股份,首创集团关联方首农集团、京国瑞基金分别持有第一创业4.99%、4.99%的股份,合计持有第一创业22.7%的股份。

  因此,发审委要求首创证券说明与第一创业是否同属首创集团或北京市国资委控制的证券公司、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是否符合相关监管要求等问题。

  随后的一份声明为首创证券的IPO之路扫清了障碍。9月,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首创集团与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首创集团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北京国管转让其持有的第一创业11.06%股份,转让总价为37.55亿元。

  证监会网站显示,第一创业证券变更主要股东的申请材料已于10月24日被证监会接收,尚待最终批准。

  资管业务迅速崛起

  据招股书介绍,首创证券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资产管理类业务、投资类业务、投资银行类业务和零售与财富管理类业务等。

  按合并口径计算,2022年上半年首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略有减少;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下滑13.79%。分业务来看,首创证券的资管业务迅速崛起。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正式跻身“千亿级梯队”,达到1032.3亿元,比2021年末增长19%。上半年,首创证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2.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首创证券以307亿元的总资产在全国106家券商中排名第59位,以18.4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57位。

  对于此次IPO募资资金的具体用途,首创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资本金,增加公司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包括增加对信息技术建设的投入,加大对研究业务的投入,加强对子公司的布局等。

  拟上市券商阵营持续扩容

  今年以来,中小券商上市热情高涨,还有哪些券商有望“冲A”成功?

  目前,东莞证券、信达证券已分别于今年2月和6月成功过会,不过这两家券商尚未拿到批文。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东莞证券股东锦龙股份提问:东莞证券上市为何迟迟拿不到批文,是否存在中止的可能?锦龙股份回复称:东莞证券IPO已获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目前尚未取得证监会的批复,关于后续进展请关注证监会官方网站行政许可批复栏目。

  券商上市后备军的队伍也在持续扩容。今年7月,华宝证券、开源证券均披露IPO招股书,预计分别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11.53亿股,拟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对于募资用途,两家券商均表示“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证监会行政许可信息显示,目前,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开源证券状态均为“已反馈”。渤海证券已预披露更新,进展相对较快。此外,东海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华龙证券等券商的审核状态仍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券商排队登陆资本市场,反映出中小券商充实资本金的强烈愿望。在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情况下,极力拓展融资渠道,加速提升竞争实力成为当前多数券商的不二之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