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傅静涛:2023年春季行情仍可期待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15日,申万宏源召开2023投资战略年会。申万宏源研究A股策略首席分析师傅静涛表示,2023年A股行情分三阶段推演,第一阶段是因政策预期发酵,有望由点及面,由托底到进击,春季行情仍可期待。

  在这一阶段,傅静涛提示两条政策主线:一是重点是防疫政策优化的落地执行,以及房地产需求刺激政策的堆积。 二是延缓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压力,定向宽信用加码。在市场对政策布局做全局性思考的过程中,“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的政策目标将逐步实现,这足以支持春季行情。可以说,政策乐观预期发酵是2023年春季躁动的核心线索。

  在春季躁动之后,傅静涛也坦言,景气验证期终将到来,进入第二阶段。在内需有效改善前,2023上半年A股基本面难免承压。未来一段时间,A股上游周期和中游制造板块的主要矛盾是需求回落,盈利能力受压制,这样的特征已在A股2022三季报中得到了体现。

  “第三阶段,在2023年二季度之后,要从国别经济相对比较角度找机会。”傅静涛表示,调用居民高储蓄,是2023年中国稳增长的关键,核心的条件是中国居民适应新防疫措施,消费场景恢复需要更耐心一些。

  以上的宏观环境讨论,落实到A股盈利预测上,傅静涛对2023年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的预测是1.3%,节奏前低后高。风格上,他认为,价值相对成长(沪深300相对创业板指)的基本面趋势占优,小盘相对大盘(中证1000相对上证50)的基本面趋势占优。疫后恢复、地产链和计算机板块是2023年业绩困境反转弹性较大的方向。

  结构选择上,傅静涛建议在2022年四季度先做好政策主题投资,包括大安全、疫后恢复、房地产板块,其中信创、医疗基建、地产股在2023年改善预期明确,是岁末年初“躁动行情”的首选;2023年则可以关注地产链、新老能源、大安全和疫后恢复需要验证业绩的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