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发行全国首批、上海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产品,发行全国首单绿色建筑碳中和公司债,发布首个“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这些既是东方证券发展绿色金融的创新之举,也是其近年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缩影。

  日前,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多年来,证券行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拓展资本市场的深度广度,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积极力量。

  宋雪枫说:“伴随着行业的发展浪潮,东方证券党委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牢记‘金融强国’的庄严使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将‘东方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公司持续发展的硬支撑,取得良好成效,赢得行业口碑。”

  学思践悟 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东方证券党委立即行动,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随后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交流学习体会,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领学促学、坚持头雁示范,公司70个直属基层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有组织地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根据宋雪枫介绍,公司党委及时制定《东方证券党委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学、基层组织广泛学、党员干部深入学,并做好群众宣讲。党务部门和各党支部也积极行动,在企业凝聚网、党办微信号等宣传平台上开设“学习贯彻二十大”专栏,结合实际开展征文宣讲、主题实践等特色活动,在党员和群众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通过学习,大家感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论述十分重要。”宋雪枫表示,联系到十八大以来公司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实践和探索,感慨万千。

  党建和企业文化就是生产力,这是东方证券党委一贯坚持的发展理念。宋雪枫说:“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机制建设、思想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显提高,恪守‘金融为民’的初心成为公司党委领导班子秉持的业务理念。”

  此外,东方证券积极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关于东方证券落实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的实施办法》《东方证券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定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保障。公司通过优化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发布新版《企业文化理念手册》,全面落实“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

  履行国企责任 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

  笃行方显勇毅,实干更显担当。宋雪枫表示,多年来,东方证券忠实承担金融国企使命,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体,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公司秉承“稳增长、控风险、促改革”的经营策略,紧扣“两提升、两稳固、一突破”中心工作,巩固优势业务,提升投行、财富发展水平,推动基金投顾、FICC、金融衍生品、跨境投资等创新业务发展,并通过金融科技运用,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公司的员工总数比十年前翻了一倍多,营业网点增加了近三倍,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净利润及ROE均创近年来新高,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宋雪枫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战略部署,特别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此,宋雪枫表示,这更加坚定了金融国企“服务国家战略”的决心,金融国企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企业的改革、发展、创新置于国家新发展格局中,主动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东方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申能集团”)对东方证券创新发展给予了长期坚定的支持。东方证券积极践行申能集团“引领价值创造,赋能美好生活”的战略使命,以“为实体经济、社会财富管理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使命,深耕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根据宋雪枫介绍,东方证券旗下汇添富基金先后发行“上海国企”、“上海改革”系列ETF,开创了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汇添富基金发行的国内首只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题的ETF,成为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创新工具,并在资本市场树立起反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和发展成果的风向标;2022年,汇添富基金独家定制的张江指数开发的“张江ETF”成功上市,将金融工具和科创要素有机结合,实现了大力支持科技强国、科技兴邦的有益创新。

  “投行业务方面,公司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在科创板、注册制、债券承销、支持‘一带一路’等方面持续发力,依托集团协同优势拓展大型客户,完成了一大批行业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型项目。”宋雪枫表示,公司旗下私募基金子公司投资的多个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另类投资子公司在不良资产处置业务领域不断开拓,期货子公司运用期货及衍生品金融工具助力实体企业降低经营风险。

  主动创新也始终凝聚在东方证券发展的血液中,公司高度重视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为解决银行间与交易所债券市场长期割裂的问题,公司自研系统推出“东方证券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动化做市和风险管理系统”,获得2018年上海金融创新奖二等奖。

  既聚焦业务发展,又强抓合规风控。宋雪枫指出,近年来,公司从顶层设计、管理机制、实施路径、制度保障等方面,扎实推进行业文化全面落地;公司党委印发《东方证券关于贯彻落实〈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的实施方案》,并在公司章程中明确了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在文化建设中的职责,压实干部责任体系。2021年,公司进一步将行业文化、可持续发展、ESG管理等“十要素”纳入公司章程及战略规划,优化清廉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通过文化引领提升纪律约束力,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跟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步伐。

  勇毅前行 全面助推高质量发展

  东方证券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耕“人民金融、绿色金融、产业帮扶”三大领域。宋雪枫表示,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公司以“人民”为主线,积极探索财富管理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推进财富管理业务模式转型,在强化自身财富管理能力的同时,引导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

  “重视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工作,通过公益性投教活动,引导投资者树立起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逐步构建证券投资知识体系。”宋雪枫表示,公司以基金投顾业务为抓手向买方转型,加速行业以客户为中心的积极转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此外,东方证券还在基金、养老产品上寻求突破,子公司东证资管为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怪圈,在行业内率先尝试长期封闭权益类基金,增加了投资者获得感;同时,通过布局养老产品,发行三只不同风险等级的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切实增强金融普惠性,擦亮“人民金融”底色。

  “绿色金融”护航绿水青山。宋雪枫表示,近年来,公司围绕“双碳”国家战略目标,通过绿色债券承销、绿色产业投资等方式,积极推进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模式创新。加大力度创设ESG及碳中和主题产品,拓展绿色产业投资布局。积极引导资金进入绿色产业,过去两年间,公司发行全国首批、上海首单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产品,全国首单绿色建筑碳中和公司债,ESG可持续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发行全国首单绿色科技创新可交换公司债券。

  投研方面,东方证券发挥自身优势,发布首个“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并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研发编制新华碳科技指数,聚焦节能降碳领域的科技创新。此外,持续推动“零废弃”大楼和“零废弃”会议,开展环保主题摄影展、咖啡渣回收、旧衣回收等环保主题活动,打造绿色文化。

  在产业帮扶领域,根据宋雪枫介绍,2016年至今,公司已与14个省、29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累计开展各类帮扶项目近150个,投入帮扶资金超过9000万元,帮助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数超过2000人。以产业帮扶为主要手段,因地制宜帮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公司在湖北五峰、内蒙古莫旗等重点项目落地区域推出“东方菇娘”“东方红宜红茶”等品牌产品,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脱贫机制。

  “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尝试。围绕金融帮扶,联合旗下期货子公司,通过‘保险+期货’扶贫等方式帮助农户化解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宋雪枫表示,公司围绕公益帮扶,积极援建基础设施,助力改善村容村貌,设立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聚焦儿童艺术教育;围绕教育帮扶,主动为结对帮扶地区提供人才保障。

  宋雪枫坦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金融行业任重道远,作为金融国企更是责无旁贷。

  “东方证券党委将在申能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践行‘党建和企业文化就是生产力’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踔厉奋发,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东方力量’。”(本专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